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中国应对危机贡献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6:18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程瑞华 韩雪萌报道 为期3天的国际金融协会(IIF)2009春季会员会议6月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下各国金融和货币体系改革、稳定全球和新兴市场、新兴金融市场的资本流动以及中国下一阶段的金融服务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

  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金融大环境发生转变,中国声音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来自中国金融界代表的发言受到与会者重视。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说,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是银行的自律性很差,尤其是美国一些金融机构没有很好地进行自律。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我们在加强政府金融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程序和控制。因为金融机构本身在控制风险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建立机制,让银行对相关风险进行分析和权衡。我们必须要求这些银行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控制运作机制,金融监管者也需要采取必要的步骤,及时监督,对他们提出警示,要求其整改。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的背景下,如何吸取国际金融危机教训,总结自身经验和找出不足与薄弱环节,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改革发展道路,值得深入思考。王丽丽说,中国不要也不会因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而放慢我们自己金融市场的发展;应该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断健全和培育金融市场体系,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银行体系要保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合理的规模和比例。

  中国应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做法受到与会者好评。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在会上表示,中国应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做法令人敬佩,不仅经济在增长,而且就业岗位也在增加。从短期看,中国的经济运行将是平稳的。高路易认为,中国可以有信心将更多精力投入中长期意义上的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

  国际金融协会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巨额经济刺激支出应会推动本国经济在2009年与2010年分别增长7.5%和9%。在出口急剧下滑的情况下,政府的经济刺激支出已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显示,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使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内需求的增长可以拉动今年下半年GDP同比增长8%以上,而出口的逐步恢复也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2010年的实际GDP增长将达到9%。国际金融协会还预计,一旦经济增速放缓,更多的政策支持手段将被采用。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集团全球研究主管杰勒德·里昂(GerardLyons)认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世界目睹了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多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本次全球经济衰退中,中国在应对危机方面作出的贡献十分突出。

  据了解,成立于1983年的国际金融协会(IIF)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该组织目前拥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会员单位,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协会,其现任主席是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艾克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