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助冰淇淋按两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4:27  信息时报

  文/信息时报记者 曾小花

  有新意 又玩创意

  冰淇淋是很多女孩和孩子们的心头好,香甜可口的滋味让人回味无穷。现在有人把冰淇淋做成了自助式——消费者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把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和各色糖果、果酱、小食混合在一起,然后放到秤上按斤两计算价格。

  在品尝自己DIY作品的同时,消费者还可以欣赏小丑和魔术表演——把这些元素都融合在一起的生意人谭先生此前是杂技表演艺术家,又是医术不凡的医生,还创办过教育公司,之所以创办这个自助冰淇淋店,谭先生说:“是想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阅历都运用到自己喜爱的冰淇淋上”。

  开店商机

  广州人爱吃 首家店落户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天河又一城的酷小丑自助冰淇淋店。谭先生告诉记者,把国内第一家这种自助冰淇淋店址选在广州,一是因为广州人对吃很感兴趣,二是广州人很容易接受新鲜时尚的事物。

  谭先生称,自助冰淇淋店其实并不是他首创的,美国早已有类似的店在流行,喜欢吃冰淇淋的谭先生认为国内这个市场尚属空白,值得一做,不过当时他仅有这个想法,并没想到如何实施。

  在一次偶然机会,回国创办教育机构的谭先生认识了一位做了30年冰淇淋出口的商人,他正想把经营的重心转移到国内。有了供货源又有好想法,谭先生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契机,于是就和朋友开起了国内第一家自助冰淇淋店。不过他们并没有照搬国外的经营模式,而是在其之上加入了很多自己自创的想法。除了软冰淇淋外,他们还加入了硬冰淇淋,还有自助炒冰的环节。同时,为了吸引目标顾客和传播其快乐的经营理念,他的店员还会在店里穿上小丑的服装表演扭气球和小魔术。

  因为不知道DIY这种形式在国内是否受欢迎,所以开张前,谭先生也没有把握。不过开张第一天的火爆程度却让谭先生自己也没想到。“排队取冰淇淋的人太多了,店里都站不下了。还有很多外地人直接就来要联系方式想要去自己家乡代理。”

  现场体验 亲自动手做冰激凌有乐趣

  为了感受自助冰淇淋的乐趣,记者自己亲身体验了一把。

  首先,用店里的免水洗手液洗了手,然后就拿着店里特制的盒子到冰淇淋机上打了香草和优格两种口味的软冰淇淋,之后又到冰柜前用专用的冰淇淋勺勺了巧克力和香橙口味的硬冰淇淋。再洒上不少彩色糖果、巧克力豆,淋上浓浓的蓝莓酱,配上芒果和黄桃果肉,添些杏仁与提子干,一杯美味的自助冰淇淋就这样出炉了。

  十几块的价位很大众化

  店里冰淇淋的价格是3.3元一两,但平时会打八折。记者把自己的“杰作”放在秤上一称,打了八折后12元。算是比较实惠的价格。在专业的冰淇淋店,光一个小冰淇淋球就已经要卖到20元以上,而这里面不仅有美味的冰淇淋,还有很多女孩们平时最爱的小零嘴。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价位,谭先生有自己的考虑,“国内要么就是两元左右的低价冰淇淋,要么就是二三十元左右的高价位冰淇淋,而像这种10元左右的价位却基本没有。”他告诉记者,在开店以后他也咨询了很多顾客,发现大家对这样的价位还是比较认可的。

  口味多样激发顾客创造力

  记者大概的观察了一下发现,谭先生店里光冰淇淋的口味就有二三十种,糖果类也有20多种,水果和坚果类的小零嘴也有十几种。因为像杏仁、腰果类的坚果价钱并不便宜,那是不是也由顾客随意加呢?价钱是否一样呢?谭先生告诉记者,加多少加少都随顾客自己的意愿,而冰淇淋的品种还会不定期的更换,“之所以弄这么多种类就是为了大家可以自由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每次都可以混合出不同的口味来。”

  “像一些女孩还会把弄好的冰淇淋拍照留念呢。”说起这些,谭先生甚是得意。而在谭先生的计划里,他还准备不断推出新的品种,比如,24味凉茶冰淇淋以及为一些对糖比敏感人群设计的木糖醇冰淇淋。“花样越多,顾客的选择余地就越大。”

  自助冰淇淋店投入分析

  投入:迷你店 10~15平米 9万元

   小型店 20~25平米 18万元

  目标客户群:25岁以下女孩和儿童

  优势:厂家直接供货、市场同类尚属空白、价格容易接受

  前景:目前多个商家邀约进驻

  生意经

  小勺“穿衣”带回家

  吃冰激凌的小勺是特别定制的,用完后店员会给个小环保套把它套上,让你带回家继续用。谭先生告诉记者,一方面这样可以传播环保的理念,而另一方面,顾客在家里吃东西用上它时会想起他们在自助冰激凌店的美好时光。

  按斤两秤 量宜为佳

  按斤两秤,当然是顾客选得越多越好。但冰激凌店的店员会提醒顾客量宜为佳。这里面也包含了两个小心思。如果一些小孩选得太多,家长会觉得价位太高,下次可能不会再光顾。另外,冰激凌吃多了对身体也不好,所以适当最好。

  生意经

  把生活经验融入经营理念

  很难想象,如今把冰激凌做得如此有趣的生意人之前其实是一位成绩斐然的杂技表演艺术家。谭先生拿过首届吴桥国际杂技大赛的金奖,在世界杂技演艺界声名显赫,他还是首位在美国百老汇林肯中心表演的中国杂技艺术家。而因为伤痛退出舞台的他后来又做了10多年的中医,后来又在国内创办了教育机构。

  谭先生说,虽然之前做的事情和现在开的冰激凌店表面看起来似乎没什么联系。但实际上他却把之前的阅历都融入到冰激凌店的经营上来了。“像现在店员经常会给顾客表演的小魔术就是他想把舞台艺术搬到现实的商业运营中来,这样不仅可以和顾客产生互动,还可以让其在这里留下美好记忆,从而对我们的店印象深刻。”而对冰激凌口味的钻研,他也运用到了自己的医学知识,比如他们现在研制的凉茶口味冰激凌就是。

  另外,身为父亲,谭先生对小孩教育也有一套,开始DIY前让先洗手,可以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而自己动手搭配不仅可以给小孩带来成就感,也让他们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