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政界频邀 央企华润强力投资海西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海西区的洼地效应,刺激着先人一步入闽的央企华润加力投资。

  6月11日,福建省宁德市发改委官员对CBN透露,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在宁德投资400亿元建设火力发电厂,如获批,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而6月7日,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已与福州市新榕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签约,以7.84亿元的代价获得后者所持有的福州市煤气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液化气有限公司49%的股权和25年的特许经营权——至此,该公司已完成福建省两大中心城市福州和厦门的燃气布局。

  CBN记者发现,受福建省市领导热情邀约的华润,目前已在福建的燃气、房地产、水泥、啤酒、零售、电力等多领域进行投资,加大投资趋势明显。

  从燃气切入

  2004年6月,频与中央部委、央企签署合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备忘录的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率团访问香港并拜访华润。在与香港华润时任总经理宋林会面时,卢展工邀请他赴闽考察。

  2005年8月,福州市推出福州市液化气公司49%国有股权竞标转让项目,华润对该项目颇感兴趣,新奥、中国燃气等企业均表示了参与意向。

  2006年6月,华润燃气受让了福建安然燃气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15家管道燃气公司的70.1%股权。当时,福建安然是福建市场覆盖面最广的燃气企业。

  此次收购震动福建各界,对华润之后的业务促进较大。

  2006年7月20日,福州市市长郑松岩拜会华润时任总经理宋林时表示,福州预留了一块土地给台商投资八英寸芯片,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阻碍,一年多来进展缓慢,欢迎香港华润来福州投资芯片。

  同年9月9日,华润燃气与厦门市燃气总公司正式签订合资合同,以6.5亿元取得合资公司49%的股权,并获厦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30年独家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但2009年4月底,中国燃气宣布斥资约4亿元收购中民控股持有的福建安然的48%股权,借此拓展省内28个城市的管道燃气业务,这就逼迫华润出手,不惜以溢价2倍的代价拿下福州燃气项目。

  多产业收获

  借助燃气开道,2008年之后,华润明显加大了在海西多产业投资力度,迄今已投资逾百亿元人民币。

  在地产方面,2008年5月,继万科之后,华润旗下的华润置地竞得位于福州市乌龙江畔的540亩地块,正式入驻福州,并于下半年推出以联庭别墅为主的华润洪湾项目。

  CBN掌握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华润置地前4个月实现签约额人民币超30亿元,近期总投资逾40亿元的福州仓山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预计该公司全年住宅开发营业额将超86亿元。

  2008年10月19日,福州市长郑松岩在香港再次拜会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表示期盼华润多到福州考察投资兴业。

  此次洽谈后,华润决定在福州扩大投资项目,主要为再建4座商品混凝土搅拌站、1座年产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投资兴建水泥构件厂,并考察在福州东部新城投资商业零售项目,与福州相关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就芯片项目进行洽谈。

  在啤酒方面,4月26日,华润雪花啤酒(福建)年产30万吨的工厂竣工。这家工厂位于泉州市城东仕公岭,占地面积达135亩,预计产能后年可上缴税金近亿元。

  在电力方面,CBN从宁德市发改委投资科获悉,华润已派员到宁德市蕉城区选址,拟投资400亿投建8台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目前,选址初步定在位于蕉城区八都镇东南面霍童溪与内海相汇处的云淡岛,该岛陆地面积4.95平方公里,滩涂面积约8平方公里,岛上仅有四个自然村,居住人口少。

  但CBN了解到,位于宁德福鼎的大唐火电厂2期项目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定,全国火电装机有下降趋势,华润此时投资是否适宜,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