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国强:回来后,我变得喜欢做小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苏娅

  “在剑桥读书,读得太苦了,非常疲倦,遗憾的是我在那里没有特别享受生活,剑河、教堂、草地……今天想来,那个氛围对人的平和、悠缓的改造特别重要。很难想象在今天,仍然会有一批人在固守着一些什么,那种执着和固守非常可贵。”“剑桥中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海油大厦管理分公司总经理侯国强回忆当年剑桥的学生时光,语调悠然,双手下意识地开合,好像过去了的时光是可以捧出来的。

  2004年,35岁的侯国强带着妻子和两岁大的孩子远赴剑桥攻读MBA,学期只有一年时间,属于密集型学习状态,每周的论文作业让他必须超负荷运转,“压力巨大,迫使你必须像海绵一样使劲吸收(知识),一杯接一杯喝咖啡,就没在凌晨2点之前睡过觉。”

  对于课余生活的回忆,印象深刻的是参加剑桥学联的经历。而今,已经在英国拿到行医资质的李振军,当年和央视知名节目主持人姜丰竞争学联主席的故事,他记得清清楚楚。“那是‘真刀真枪’的选举啊。演讲的当天,李振军的家人都到场了,可能是李振军打亲情牌的缘故吧,人气大过姜丰,所以赢了。”学联的成员以在剑桥攻读博士的学生为主,跟使馆、当地华人的关系都很密切,在学生中组织旅游、聚会,每一年,学联组织的新年晚会则是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们最期待的团聚。平时,学联做的事最难忘的,莫过于每周末给中国留学生理发,“在剑桥理发要10英镑,而学联理发只要3英镑。”

  在侯国强看来,剑桥的人文关怀渗透到对每一个人的尊重、关怀、平等的相处,这种文化氛围和习性对侯国强人生的影响、改变,幽微而切身。

  侯国强记得,刚去剑桥,还没有安顿停当,就收到校方的信件,告知他,如果孩子生病了,可以享受免费医疗。而小孩子上幼儿园也是免费的,他说那是一个“大教育”的概念。或许是因为有过这样一种被包容、被尊重的心理,侯国强时常感叹,“对一个弱小者的关注,会产生那么大的力量,而我们只不过是平等地去看待他们,这只是人与人的交往中最基本的一面。”

  2005年,侯国强完成学业回国,出任中国海油大厦管理公司总经理。侯国强喜欢说:“从剑桥回来后,我变得爱做小事了。”侯国强要求自己,对公司的同事要一视同仁,而在同事中,又试图建立“我们自己看重自己的意识”。这些与他在剑桥所受的教育不无关系。“我的同学都在证监会、银监会‘高就’,我的岗位很平凡,但他们未必不喜欢我,我用我的务实赢得了尊严。”他爽然一笑。

  侯国强的办公室墙上,一面贴满女儿的涂鸦,一面则是满满一墙“剑桥校友会”、“欧美同学会”的合影,在影像深处灿然微笑的邓亚萍、沈冰,透着学生时代的朴素。

  在剑桥读书的时候,侯国强就试图推动剑桥与中国大学的联动,“我很想把剑桥800年的文化沉淀、知识沉淀,把我们每个人在剑桥学到的知识挖掘出来,可以共享。”从英国回来后,侯国强立刻行动起来,试图通过“欧美同学会”的关系,把民间的“剑桥校友会”合法化,成为官方承认的组织。2007年4月28日,“牛津校友会”、“帝国理工大学校友会”和“剑桥校友会”同时创立。

  在侯国强看来,英国社会圈子式的交际方式,在校友中也非常明显,有各式各样的小圈子,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在各个小圈子之间活动,密集地组织小型活动,或商务论坛,或到高校参与一些学会的讲座,甚至在企业或社区的女性中开办“如何做个优雅的女人”之类的实用生活小话题的讲座,“这些事,或许不够宏观,但我认为很务实,事实上,务实也是今天海归必须的心态。以往我们喜欢讲大道理,喜欢宏观的思维,而我现在越来越相信,我们学过的很多宏观理论,最后仍要回到人类生存最基本的层面:平等相处、把一件事情做透等等。”侯国强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