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年康河悠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蕾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徐志摩这首脍炙人口的《再别康桥》,让很多人对剑桥有了更多诗意的遐想。

  2009年6月1日,剑桥校园(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里静悄悄的,各学院主楼的大门口都竖起了“考试期间,游客免进”的牌子;挂在一些古老教学楼墙边的一个个墨绿色边框玻璃盒,正“等待”着学生们即将被公开的成绩单;在一间连着一间的学院——那些中世纪的建筑背后,涓涓流淌的康河(River Cam)上,依然金柳柔波掩映长篙漫溯;石子街面、小巷弯曲的剑桥镇上熙熙攘攘穿梭着骑自行车的学生和手持地图的游客;而几乎每一座路灯杆上都高高飘着的彩轴正静静地提醒着人们:这座创造和实现了人类很多梦想、在很多方面根本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学府殿堂,已经走过了800年的辉煌。

  当1209年一些与牛津格格不入的学者们移居剑桥时一定从未预料过这样的事实:从基础物理学的建立到人类基因DNA的发现,从伟大哲学家、诗人和艺术家们具有开创意义的思想到80多位诺贝尔奖获奖者的突破性成就,800年来,世界上一些最伟大的头脑,都在剑桥迸发出超卓智慧;剑桥是牛顿、达尔文、培根、华生和柯里克、巴贝奇以及霍金的家,剑桥也是第一个三维游戏软件、现代视频网络技术诞生的地方;近四个多世纪,剑桥的先锋导向广泛至政治、公共服务、医疗和教学实践等各个领域,有14位英国首相是剑桥毕业生。从英国到欧洲再到全球,剑桥每年吸纳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优秀和最聪慧的年轻人,与此同时,无数负笈学子,走出剑桥,成为国家领袖、社会领袖、行业领袖和精英。日月星辰,时代变更,发现、发明、创新、变革,却是剑桥不变的精神。

  “800年,对于剑桥大学来说,是一个历史和时间的概念,是又一个里程碑。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剑桥总是在穿越时空。剑桥从不会老,因为她总是在伸展、在盛放、在引领、在超前。剑桥永远在承继过去、立足现在和开拓未来的三维空间中前行。”现任校长爱丽森·理查德(Alison Richard)如此诗意和充满激情地描述她心目中的剑桥。

  1883年,在中国居住了40年的威妥玛爵士(Thomas Wade)回到英国,向剑桥大学图书馆捐赠了4304册中国图书。5年后他被评为剑桥大学中国语言学教授,就此创立了英国大学中第一个汉学教授职位。从此,英国学者的目光开始投向中国;1906年,清朝大臣载泽在率领外务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欧洲时,在剑桥接受了荣誉学位证书,从此,中国人在剑桥的身影不再陌生。如今,剑桥图书馆藏有来自中国的甲骨文、绘画、拓片以及约10万册书籍,最早的可追溯到12世纪;剑桥与中国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建立了130多个合作关系,合作涵盖了语言教学、考古学、天文学、经济和工程学等多个领域;剑桥的东亚研究系,是欧洲唯一深入研究汉语语言学和以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研究中心;在著名的牛顿数学研究所、剑桥大学天文所,在最前沿的干细胞研究、纳米技术和材料等研究项目中,都有中国研究人员的身影;在剑桥校园里,不经意的目光所及,都可能看到一张再熟悉不过的同胞的脸——近80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生活于此,学习于此,他们已成为剑桥海外学生中的最大群体。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确实,剑桥,是一个总会让莘莘学子们向往的地方,在那里,不仅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更承载着勇敢而坚实的探索和无限未来。CFP图

  Related相关

  剑桥重要名录

  ● 培根 (Francis Bacon)主张全面改造人类知识,提出唯物主义经验论和经验归纳法

  ● 达尔文 (Charles Darwin) 提出进化论

  ● 牛顿 (Isaac Newton) 创建微积分和经典力学

  ● JJ汤姆森 (JJ Thomson) 发现电子

  ● 华生和柯里克(Watson and Crick) 发现基因结构

  ● 巴贝奇(Charles Babbage) 巴贝奇—分析仪(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前身)和差分机的发明者

  ● 霍金 (Stephen W Hawking)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科学家和“宇宙之王”

  ● 凯恩斯(John M Keynes)提出革命性的凯恩斯经济学理论

  ● 威妥玛(Thomas Wade) 英国历史上第一位中国语言学教授

  ● 李约瑟 (Joseph Needham )20世纪西方最伟大的汉学家。所著《中国科技文明史》被公认为英国了解中国科技和医学的里程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