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能否成为农村盛宴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全秋梅

  大户来了!

  这个消息让黑龙江肇东市双井村村民祝长青感到,自己的梦想很可能破灭了。

  今年春节刚过,祝长青就和几个伙伴一起到哈尔滨去看654(一种大型农田作业拖拉机)。

  祝长青是一个种地能人,别人一亩能产1200斤左右,而他就能增加一两百斤,“我对种地特别有兴趣,除了在家种地外,中间到一个农场干过两年,就开始留意新产品、高技术在农田的使用。我很相信新技术,也喜欢试验,都能成功。”

  “‘654’能抗旱抗涝,一亩地至少能增产100斤,甚至150斤。”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使用“小四轮”(就是一般的拖拉机)来整地,把地整得太硬了,所以不抗旱也不抗涝。而且654还可以播、铲、运等作业。

  此前,祝长青一直关注国家“三农”政策的变化。对大型农机购买,国家有好几个百分点的补贴,大型的654补贴后价格40多万元,小型的也要20多万元。

  祝长青的蓝图里,买到654后他就会将现在176亩地扩大到1000多亩,“如果见效了,再继续扩大。我相信自己肯定能成。”他估计三四年就可以消化654的成本了。

  祝长青的家里人都是典型的保守农民做派,“我们家里没有贷款,不喜欢。觉得有风险,需要钱了,就跟亲戚朋友借,但尽量不借。但是为了654,我会去说服家里人。”

  不过,他可能不太需要为了贷款的事情跟家里冲突了。一个多月前,他听说乡上所有村子的土地都可能承包给一个大城市来的大户,“现在好多地方都是这个势头。”他一直没有去联系贷款的事情,“对承包的事情不太抱希望了。”

  “虽然国家政策说优先农民承包,但是怎么跟他竞争?”他听说那个大户要运作的是几亿元,是一个天文数字,“听说各级有些补贴,银行也会给很大笔的贷款。”大户假如真的来了,他和聂全龙想着,要么在按每亩领了土地租金之外出外打工,要么和几个也想规模种地组织个联合体,争取留下那么几千亩地。“我觉得我天生就是个种地的。”

  有好些年,国家一直都严格控制着农村的土地流转,因为一个主流观点认为,“三五亩地,对农民意义非常。”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农村土地流转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重要的是,如何在各项政策方面,降低农民参与这一场农村大发展的门槛,让一些农村潜在的能人有优先的机会崛起,这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

  农村正在成为一场盛宴,但不要让农民又一次徘徊在盛宴之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