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承在中国根基不牢 朝日傍上青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中国啤酒市场即将进入寡头时代,这对朝日啤酒来说并非好事,因为它尚未扎根,要生存下去,它就必须要靠近未来中国啤酒业的“幸存者”。这成为朝日啤酒接下青岛啤酒(600600.SH)19.99%股权的最主要动因。

  “朝日啤酒不考虑增加或减少所持青岛啤酒股份。”昨天,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山崎史雄对CBN记者说,在这句话之后他还特意加上一句:目前想法如此。

  百威英博所持青啤股份分散到朝日啤酒和福建首富陈发树手中后,青啤已经不再面临被外资控制的危险。不过,这也没有让行业完全消除外资控制青啤的担心。

  昨天,朝日啤酒提供给CBN的资料称,经中国商务部批准,双方已经完成股份收购。今年1月23日,百威英博将所持青岛啤酒约2.6亿股H股出售给朝日啤酒,占青啤总股本的19.99%,并在今年4月完成交割。

  “我们一直期盼着能与青岛啤酒合作。”山崎史雄对CBN记者说。

  在不久前山崎史雄来中国上任时,他的老板告诉他中国之行的任务:在中国市场打造好品牌,如果再能赚点钱就更好了。这个要求表面看上去不高,但实际并不容易。

  1994年开始,朝日啤酒先后在烟台、北京、杭州、深圳、泉州等地投资建立啤酒工厂,并与青啤和康师傅建立两家饮料工厂。尽管朝日啤酒进入中国市场时日不短,可并未见多大起色。

  同时,山崎史雄还有着自己的紧迫感:未来几年内中国啤酒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集中,大批中小品牌被淘汰,除少数有实力的“地方诸侯”外,中国啤酒将是几个全国品牌的天下。山崎史雄认为,青啤将是这几个“幸存者”之一,与青啤合作将是朝日啤酒在中国市场的“出路”之一。

  对谈判具体情况,山崎史雄拒绝透露。他只是表示,与青啤和百威英博此前的良好合作对此次交易完成帮助很大。

  “今后双方关系如何发展,还在磋商之中。”山崎史雄对CBN记者说。朝日啤酒期望参与到青岛啤酒管理中,但这还得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对于董事会席位问题,山崎史雄预计即将在本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已经来不及讨论这个问题。

  朝日啤酒还希望借力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啤酒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如果青岛啤酒需要,我们也愿意提供技术。”山崎史雄对CBN记者说。

  这笔交易对朝日啤酒而言确实很划算,对青啤的投资,让朝日啤酒几乎在一夜之间拥有了更强势的地位。

  当然,朝日啤酒自己的销售能在多大程度上从这笔交易中受益,还需要看青啤与朝日啤酒合作的密切程度。一个并不成功的例子就是朝日啤酒的“前任”百威啤酒,百威啤酒在中国高端市场的成功,主要还是依赖自己的努力,二者在高端市场更像是竞争对手而非“兄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