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国际新施压代表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徐斌

  2006年,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还是保尔森。他以前是高盛老大,因此来华后的多次表态中,对于当时沸沸扬扬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漫不经心,但对于中国是否开放资本市场,那是非常来劲。没有什么其他原因,就因为他来自华尔街,他是华尔街金融资本的代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必然让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华尔街金融资本在一旁干瞪眼,这不符合他们的一贯作风。但2008年的金融风暴让华尔街大投行的雄心化为乌有。因此,希望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呼声,在2008年基本都听不到了。

  但近期要求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声音,又浮现出来。因为金融危机逐渐过去,大家手头钱又活络了。新兴市场的情况要比欧美经济好得多。国际金融资本自然又都来劲了。

  9日,在2009年摩根大通中国投资论坛上,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以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共同呼吁减少国内资金赴境外市场投资的限制,同时拓宽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的渠道。李晶特别强调,对于中国市场投资拥有浓厚兴趣的海外投资者很多,但是他们严重缺乏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李晶举例说:“今天来参加摩根大通中国投资研讨会的人,管理的资金总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但是这些参会者,真正能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的,只是少数。因为我们有严格的QFII限制。但是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化,不光是工业企业,也应该包括金融企业。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金融资本流进、流出的边界会慢慢取消。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也好处颇多。”龚方雄也明确指出,中国股市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安全的投资市场。“目前,能够同未来经济走势以及盈利复苏达成平衡的,中国A股市场应该可以说是首屈一指。虽然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的股票市场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上涨了50%,但是俄罗斯等国家的经济情况仍处于十分糟糕的状态,并没有同其股票市场取得一致,风险较高。”

  进不来,又想分享中国经济复苏的好处,怎么办?只有憋在香港买H股。近期香港金融号称“水浸”,如云国际资金囤积香港,推高香港股市的同时,也让香港金管局头疼,不得不发票据对冲过多资金以维持港币汇率稳定。但香港市场的规模毕竟有限,最好的办法还是直接进入内地市场套利。因此,现在国际投行分析师的表态,不过是市场的声音。国际资本最终也许会找到一个代言人,以正式途径向中国政府施压开放资本市场。以前是保尔森,不知道这次会是谁。

  这是好还是坏?笔者以为未尝不是好事。因为市场如同丛林,本身也需要投资者多样化,这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育成长。中国各大城市不是喊着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吗?不让国际金融资本进场做生意发财,那叫什么国际金融中心?谁说强龙一定就压得过地头蛇呢?因此,向国际金融资本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是中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步骤。目前的资本管制,显然不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建设。

  开放是大势所趋,问题是具体尺度如何把握。

  而如果中国继续不让国际金融资本进场,那结果会如何呢?华尔街投行和一些机构估计会很郁闷,因为他们是代客理财,犯不着为几个点的收益率,而甘冒奇险搞地下金融。但那些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国际小散户,未必会放过套利中国的好机会。那地下金融在以后一段时间就会很旺盛,如果不出意外,没准下半年中国对外出口增速会暴增——都是虚假贸易撑起来的,套利资金通过贸易账户无孔不入地进来,让外汇管理部门查不胜查。

  (作者系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