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坝上,一路向北就是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职烨

  坝上,指的是因为草原陡升形成的地带。从北京一路往北,自张家口一百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00公里处,这一块突然陡升的大片平坦草原,都称作“坝上”。

  车从北京出发经过承德绕了一下避暑山庄,之后一路向北。经隆化、围场县,大约再行驶90公里到塞罕坝景区,一共4个小时。

  天气越来越凉爽,天空越来越开阔,进入塞罕坝景区后,就是茫茫的草原了。

  皇帝的狩猎场

  之所以称坝上,从三维的地图可知,内蒙古高原与冀北山地之间,有一大片平坦的草原,仿佛大坝一般。从坝根向南,连接坝上高原和冀北山地的丘陵地带,覆盖厚厚的森林植被,降水又相当充沛,砂土层被牢牢锁住。

  这样一块福地,因为离北京不远,在清代,自然成为了皇帝的猎场。

  据史料记载,1681年,康熙皇帝训练军队,在这里开辟一万多平方千米的狩猎场。每年秋季,都举行声势浩大的狩猎活动,史称“木兰秋狝”。从康熙到嘉庆的140年间,这里一共举行木兰秋狝105次,因此,就沿途修建了许多行宫。这才有了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流传下来的建筑。也是在这里,康熙打响了平定噶尔丹叛乱中最著名的乌兰布通战役。

  受后来旅行者青睐的坝上草原,是以前围场较高海拔的一部分,有大片肥美的草场,视野开阔,这几年成立了塞罕坝景区,逐渐开发了住宿、餐饮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已经相当成熟。

  安静的小旅店

  我们循着当年清代皇帝的路线,进入塞罕坝景区。车到红军马场周围,便出现大片的住宿客栈。

  这些客栈大多很相似,2~4层,平顶,用特别简陋的霓虹模具在房顶上悬一个旅站的名字,价格在100~200元不等,还算干净。我们选了一家稍靠里的客栈住下。有个院子是用来烧篝火烤牛羊的,也可以泊车,2层的平房就绕这个院子而建。

  等太阳落山后,整个住宿区全部暗了下来。我们收拾了东西,信步去外面走走。院落外面是大约3米宽的水泥小路用来行车,隔十米才有一盏路灯,除此,就是大片大片望不到头的草原了。

  暮色中,巨大的草原沉默着,说一句话,便被环绕的静默吞噬掉,偶尔有星星点点的灯光一小片一小片点缀其中,那是像我们住的这样的客栈群,无比安静。

  骑马骑到饱

  草原上到处有牵着马匹的当地人,专给游人玩耍。我的经验是,车最好开出离红军马场远一些的地方,这样就见不到什么游人,马儿的价格也低得多。我们找到的那个朴实的农人,愿意让我们花10元钱,骑上整整一个小时。

  从前在上海的马场接受过训练,大概知道如何一站一蹲弓着身子配合马儿的节奏,却从来没有机会实践。这一次,因为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并没有什么障碍,便大着胆子让马儿随便跑。农人只简单告之,夹紧肚子拉缰绳之类的口令,我跨上马就出发了。等踏准节奏,马儿奔跑起来,那感觉如同真的插上了翅膀,在天上飞起来一般,我兴奋不已,一个劲冲突加速,大叫大笑。

  后来才知道,着实吃了苦头。第二日起床时,连手指头上的肌肉都酸疼无比,全身上下每块肉仿佛都被颠散,和同伴互相搀扶着才能坐下站起,连夹个菜都要龇牙咧嘴半天。即便这样,我们又去骑了马,并在那几日每日骑马3小时。等从坝上返回时,酸痛感已经消失,便觉得自己健硕无比了。

  夕阳西下,山花烂漫

  早晨起床后,去镇上的清真馆吃了一碗面,便出去散步。这真是毫无目的性的散步,因为往哪里走都是一样,一样的草原,零星的羊群马群点缀其中。起得早,游客们都还没起床,那些马被圈在一起吃草,尾巴有节奏地悠闲地一甩一甩。找一块平坦的草地躺下来,白云衬着碧蓝的天空,微风拂面,时间便不易察觉地流淌过去了。

  10点以后,太阳升到顶头,草原的温度很快就被蒸腾起来了。游人们也都出动了,有那种旅行团骑着马群连串经过,大呼小叫。日光耀眼,不得不眯起眼睛,我们看马的兴致索然,便回客栈休息。

  草原的干燥气候很舒适,只要在有顶棚的地方待着,就不觉得炎热。拉了窗帘靠在床头捉了一本薄薄的小说看,一边闲闲说话。

  有一天傍晚,去爬一座小山。其实远远看,就是一座缓缓的小坡,因为花儿开得漂亮,便萌生了要去山顶看日落的想法。漫山遍野的小花没过膝盖,并没有什么路,就往山顶的方向猛走。走了才知道,看似平缓的小山,其实并不低,远远看着觉得山头就在那里,等走进了发现,山头还远在天边。我们就这样一路走一路追,足足爬了2个小时,仍然站在半山腰。可太阳已经开始落山,那些五彩的小花都笼上了一层淡金色的光晕,回头再看山脚下的村落,暮色中炊烟袅袅,缩成一个一个小光点,真是美极。而天边的云霞都被染成金色,又烧成红色,再等半小时,太阳就落下去了。

  又是巨大的沉默的黑暗。

  还去看过一次星星。吃过晚饭之后,我们开车到远离村落的地方,将车靠在马路边,敞开车顶,将座位平放。星星密密麻麻,还有如同云雾一般的银河贯穿头顶。虫子在黑暗中鸣叫,万籁俱寂,那一刻,真希望时间永远停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