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erek_Trucks:吉他之神向过去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厄尼斯特·苏亚雷兹

  十二年前,正值阿尔曼兄弟乐队(Allman Brothers Band)在大名鼎鼎的纽约灯塔剧院(Beacon Theatre)纵情演出时——这也是他们每年3月都要进行的演出, 在后台,一个17岁却长着张娃娃脸的小伙子注意到我穿了一件印有歌手John Hurt的T恤, 他就是Derek Trucks。当时他正等着参加阿尔曼兄弟乐队的演出,然而他对John Hurt这位密西西比布鲁斯音乐大师生平和吉他造诣的一番高谈阔论却不禁让我驻足惊讶。

  今年春天当我和他谈起这件事时他大笑起来。“你必须尊重过去的那些巨人。我一直都很关注那些终生都孜孜不倦以求更上一层楼的大家们,像Coltrane、Miles、Duane,还有Ali Akbar Khan,你会觉得他们生命的全部都融入到了他们的音乐里面。”他这样说道。

  Trucks也正是这样一位音乐人——音乐已经融入了他的基因。他因富有传奇色彩的Derek and the Dominoes这支超级乐队而得名。他的叔叔Butch Trucks是阿尔曼兄弟乐队的鼓手。从十几岁开始,Derek Trucks就与许多大牌进行临时演出了,二十岁时就成为了阿尔曼兄弟乐队的正式成员。三年前《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让他成了封面人物,并冠以“吉他之神”的美名。过去两年里,他与Carlos Santana以及Eric Clapton一起进行了巡回演出。今年春天,Derek Trucks乐队的新专辑Already Free刚一亮相在Billboard排行榜的前200名中位居第19,尔后升至布鲁斯类音乐的头名。Santana称其为“天之骄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化经验与实践

  如果你对摇滚明星的理解与电影《成名在望》里的描绘如出一辙的话,那么你就错了。Derek与他的队友们可谓与众不同。他们之间经常传阅古典文学著作以及有关历史、艺术及政治方面的书。援引诗人、哲人和文化历史学者的言语来作为CD内页注脚也让他们独树一帜。巡回演出期间,他们会对所到之处研究一番,还经常参观当地博物馆,并看看那个地方有没有他们所景仰的音乐家。

  “上次去南美演出,我对哥伦比亚作家Gabriel García Márquez产生了兴趣,读了他四五本小说。去中国上海时我读了一部800页的领导人传记。上世纪90年代末去孟菲斯和密西西比的牛津演出时,我读了已故音乐前辈Robert Palme的‘Deep Blues’一书,转了转当地一些尚未建制的地区, 并且还拜访了大师Junior Kimbrough。我告诉他说自己就是他的乐迷,可他却在两三个星期后就去世了。能与他谈话真是幸运,和过去这些大师们面对面接触的宝贵经历是其他任何东西也代替不了的。艺术与一个人的成长环境、生活方式及所处时代息息相关。”他回忆道,“我吸收的任何东西都会对我的音乐产生影响,”他继续说道,“我喜欢书、运动、大自然和意大利绘画,特别是那些早期大师的作品。探索当地文化可以让我领略不同地域的各种原生态音乐,并进而能够深刻体会人们所谓的世界音乐。”

  毕业于哈佛大学英美文学专业的乐队主唱Mike Mattison说:“学诗有助于我写歌,它让我知道如何对语言进行压缩,从而用尽量少的言辞来表达尽可能丰富的意思”。

  汲取多元音乐元素

  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录音棚里,乐队的激情都能将摇滚、布鲁斯及爵士三种不同音乐融合成具有强大震憾力的混合型音乐,这种音乐汲取了印度、非洲、拉美、澳洲土著及远东地区的音乐元素。

  与众多电吉他手不同,Trucks不用拨片,而是用手指弹奏。从他指尖流出的高音、切音和滑音听起来就像是Duane Allman弹着一把1961年Gibson产的Les Paul吉他和John Coltrane吹着高音萨克斯在交相辉映。John Mayer将其比作上世纪50年代或60年代一位引吭高歌的女歌手。

  专辑Already Free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Trucks的家中录制完成,并大胆地以Bob Dylan的名曲Down in the Flood作为开篇,其中还有几首Trucks和Mattison创作的曲子。吉他大师小Doyle Bramhall和Trucks的妻子Susan Tedesch,一位曾获格莱美奖的歌唱家,二人共同客串进行伴音,让这张专辑增色不少。

  Trucks和Mattison组成的二重唱尤其令人啧啧称赞。在Mattison来乐队之前,Tedeschi、Gregg Allman、Rubén Blades、Solomon Burke这些人曾客串担当乐队专辑的主唱。在2006年发行的Songlines和最近的Already Free两张专辑中,Mattison沙哑深情的演唱让Trucks独树一帜的吉他演奏变得更加魅力十足。有几首曲子,Mittison的演唱和Trucks那颇具布鲁斯韵味的“小过门”所构成的“呼叫与回应”曲式(call-and-response)不由让人想起了黑人宗教音乐。

  (张红超 译自《华盛顿邮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