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理会涉朝决议表决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游心

  在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上月25日)15天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其核试验问题的决议草案协商终于进入收尾阶段。

  联合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10日表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日本、韩国的代表当天已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

  该草案在2006年安理会1718号决议的基础上,在船只搜查、武器禁运及金融三方面制定了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有分析称,尽管草案削弱了此前日本和西方国家提出的制裁要求,但在世界主要国家中达成了少见的一致。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应通过一个适度、平衡的决议,应有利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大局。

  朝鲜并未对以上消息作出回应,却在11日上午同韩国官员在朝鲜开城进行了会谈。

  制裁可能全面升级

  由美国起草的决议草案在获得一致意见前,经历了长达2周的谈判。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10日举行闭门磋商,其对决议草案的表决最快会在11日举行。

  目前,草案中关于制裁的关键内容是:可以要求对出入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搜查。根据草案,只要有正当理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在获得运载对朝进出口货物的船只所属国的同意下,都有权在公海上船搜查。如果船只所属国不同意在海上搜查,可让船开到邻近国家的码头进行搜查。同时,还可以扣押可疑物品。

  该条款甚至比美国发起的“防扩散安全倡议”对朝鲜潜在的限制措施还要严厉——参加该倡议的国家,对某些国家装有可疑货物的飞机船只进行搜查和扣留的范围,仅限于倡议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朝鲜此前表示,韩国5月26日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的行为属于“开战”。有分析称,如果该草案获得通过,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保证其中一些技术难度高的规定都有可执行性。

  在贸易和禁运方面,此次草案在1718号决议的基础上,将禁运对象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扩大到所有武器及相关物资。

  此外,金融制裁的规定也更加严厉,包括防止用于核武器和导弹等武器的资金进入朝鲜,同时要求各成员国除了人道主义和发展项目外,不要同朝鲜发展金融联系。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对媒体表示:“制裁之类的事情并不是我们的选择,而是必须要传达一种政治信息,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因为我们面临一个非常真实、不断增长的风险。”

  哥斯达黎加常驻联合国代表乌尔维纳则认为,并不是联合国成员国提出的所有决议草案都是公平的,这个决议草案很复杂。

  制裁力度有限?

  在美国起草的草案中,对于船只搜查的措辞是“强制搜查”。但据悉,这遭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协商之后才成为如今的模样。有分析称,朝鲜很可能拒绝接受任何船只搜查。

  “中方本着负责任的、建设性态度参与了有关讨论。”秦刚11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目前有关各方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决议进行磋商,“中方参与安理会决议有关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如何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

  “草案包含新的内容,需要询问本国立场。”丘尔金对媒体称。

  制裁草案给朝鲜带来的最大影响可能在于金融方面。布什政府时期负责防止核扩散事务的高级官员威廉·托比称,朝鲜每年进口约30亿美元商品,而每年的出口额为约15亿美元,因此它需要大量贷款来弥补逆差,“金融制裁将大大削弱其进口能力。”

  也有专家认为,此项决议即便通过,也不会有很大的制裁力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认为,这份草案是当前的局势下各方妥协的产物,对国际社会控制朝鲜核危机有一定的帮助,但实际制裁力度极为有限,“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制裁难以保证100%严格实施。”

  开城会谈:朝方经济要求大涨

  就在安理会“五常”和韩、日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后的第二天,朝、韩代表团在开城进行工作会谈。上午的会谈持续了约50分钟,下午进行了约40分钟。

  而4月21日的朝韩开城会谈仅进行了22分钟。从时间角度看,此次无疑算是有了“进步”。

  韩国媒体称,朝鲜在会谈中要求将开城工业园区内朝方员工的月薪(含社会保险)由目前的人均75美元增加到300美元,并在以后保持年均10%~20%的增长率,同时将土地租金由已缴纳的1600万美元大幅追加至总额5亿美元。

  双方还就被扣韩国员工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商定19日将再次举行会谈。

  韩国代表团表示,韩方被扣人员问题是关系园区运营的“本质性问题”,应尽早得到解决。但朝方并未就此作出具体回应。

  分析人士称,双方约定19日再谈,无疑为相关问题的解决留下了回旋余地。

  今年3月底,朝鲜以“批判体制、策动逃北”为由,扣押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的韩国现代峨山株式会社人员刘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