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银行业终获松绑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姜山

  本周二,美国财政部批准了10家大型银行偿还总额68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这一举措将削弱政府官员干预这些银行从事贷款等金融活动的权力,使银行从TARP计划中得以顺利脱身。

  自去年底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银行业、美国政府决定实施TARP计划以来,已经有600余家金融机构接受了近200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这次退出的10家大型银行所偿还的资金数额超过了目前发放总额的三分之一。相比TARP执行初期所计划的银行业至少需要在三年内保持政府这笔援助资金的方案,目前的银行业退出时点出现大幅提前,这主要归功于3月以来金融市场的逐步稳定,以及5月初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著好于预期,由此带来了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信心增强。

  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前后,美国银行业开始大规模增资,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已经和正在进行的增发规模达到了1400亿美元,远远超过2008年全年美国银行业通过发行普通股和转股实现的900亿美元的融资额。更为重要的是,本轮银行业融资中体现出来的市场对金融股的信心显著增强,有统计显示,2008年伴随银行业的融资,其股价平均下跌60%,而在今年银行业融资的同时,银行股股价则平均上涨了15%。投资者超出预期的参与热情和逐步好转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监管层对于银行业在偿还TARP资金后因各种不利因素而再度陷入困境的担忧,加上华尔街在国会山不断的游说,美国政府最终才得以作出这一决定。

  财政部的这一决定被不少市场参与者视为对于银行业的特赦令,因为在TARP计划实施过程中,监管部门对于TARP的受助方提出了多项严格的监管要求,并干预了部分银行的日常运营事务,使其独立经营的能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劲。在退出TARP计划后,银行业能在很大程度上摆脱政府的指令性干预,从而消除投资者对于银行国有化的恐惧。

  但对于美国银行业来说,要想完全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无拘无束是不太可能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就指出,允许归还TARP资金并不意味着对银行业过去所犯错误的宽恕,更不意味着银行业获得了未来继续犯错的许可权,管理层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和薪酬奖励而毫不顾忌所要承担的风险,为了短期获益而无视长期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的种种行径所带来的教训是异常深刻的,也是美国在未来所必须避免的。为此,美国政府也正在制定新的在金融服务业的薪酬制度方面的改革举措,以期待能把高管的薪酬更好与公司的长远利益相挂钩。

  允许有能力的银行退出TARP计划,意味着美国金融业已经在相当程度上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但也由此形成了优势银行和劣势银行两大阵营,对于大银行的保护将在很大程度上使美国银行业的集中程度进一步增加,从而使目前经营本已十分困难的中小银行雪上加霜,大银行退出TARP计划所返还的资金如果不能用在中小银行身上,则美国下半年的银行破产数量可能继续增长,从而为联邦存款保险机构带来新的麻烦,这也是美国政府下一步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尽管有人认为美国银行业的一季度盈利和现在的援助计划的退出行为是一场表演秀,但到目前为止,这场表演秀所带来的结果是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逐步回暖。事实上,美国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最为重要的着眼点是恢复市场的信心,经济发展的历史也证明了,唯有通过信心的建立,才能真正帮助经济走出困境,重归上升之途。

  (作者系东航金融控股公司金融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