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丰:荡涤了我的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吕宁

  2002年,曾经因主持《正大综艺》、《文化视点》而红极一时的央视女主持人姜丰,突然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淡出了公众的视线,来到这座美丽宁静的小镇。四年低调而单纯的留学生涯,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剑桥是一个住上一段时间会改变你人生观的地方。” 姜丰说。

  现在的她怀揣剑桥的博士学位,与她在康河柔波里邂逅的英国丈夫,和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宝宝住在伦敦,过着“宁静而充满幸福感的生活”。如今,阳光、草坪和孩子们的笑脸,是她博文中最主要的话题。而除此之外,她的博客中最常见的就是剑桥街景了。

  “我喜欢和留恋校园生活,同时也希望有机会相对深入地了解西方文化,所以一直有留学的梦想,而剑桥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姜丰在接受CBN邮件专访时说,“2002年,我在央视工作了8年,进入了一个平台阶段,我希望这个时候生活有一个转换,就选择了留学。”

  姜丰曾将自己在剑桥的生活比喻为“北京生活的反面”。“北京是很物质化的地方,不论你是否愿意,甚至是否意识到,都会被或多或少卷入到名利的世界中。”姜丰说。而在这里她只是一个学生,学业压力很大,生活也很单纯艰苦。“我刚到的第一周,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那是一辆特别难骑的车,冬天又常下雨。记得有一次,我在湿淋淋的小雨里骑着没有挡泥板的自行车,车筐里装着很重的牛奶、果汁什么的,剑桥的路常有点小坡,上坡特别累,我又迷了路,10分钟的路让我骑了半个小时,那时候是有点委屈的感觉。”

  到剑桥的第一年,与姜丰同住一栋房子的邻居,大多是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有印度人、瑞典人,也有新西兰人等等,他们各自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的口音,刚开始她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这让姜丰发怵,每周末的家庭派对(house party)都是她期盼又害怕的事情。但剑桥就是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都会在这里慢慢学会相互宽容,求同存异,并且共同融入这里的文化和传统。

  “我因为太喜欢剑桥的生活,所以,原本计划出来一年,结果读完了硕士学位,又接着读了博士。”而命运似乎想让她逗留更久。姜丰在这里结识了同在剑桥大学读书的英国青年理查德·杜比,三年后杜比成了姜丰的丈夫。

  “剑桥一点点涤荡掉人心的浮躁,让人不为物所累,听从自己的内心,过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幸运的是,姜丰找到了这样的生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