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小盘股的尴尬

  王雅媛

  本周二,恒指在跌穿18000点后,短短七分钟内,由18000点跌至17700点附近。第二天,有报纸解释说,这是因为大量程序沽盘突然涌现。据我观察,这个说法是可信的,因为盘中并没有什么突发消息传出,投资者根本不用采用这种沽货方式。所以我相信,因为有那些预先定立好,只会跟着指示“理性”做事的电脑程序沽盘才会导致这种现象。

  我一向比较喜欢小盘股(细价股),因为在小盘股中找出估值低的股票的机会比较高。很多人会把这些二三四线的股票看成“风险”、“炒作”、“赌博”,其实这只是一方面。如果要给小盘股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有基本因素的,另一种是纯粹一个概念。好像这几个月升得很厉害的中国风电(00182.HK),刚公布了业绩,全年才赚1亿元,市值竟炒到60亿。要炒小盘股,最重要当然就是分清楚自己玩的股票是哪一类的,不要最后变成“你玩股,股玩你”了。

  我选择的小盘股,信奉的是基本因素。这些股票只要一有资金留意到,不难升个几成。不过小盘股有它的弱点,比如星期二的时候,大市一开始跌,气氛转差,买家一缩,而沽家又要套现,这些小盘股便也很轻易得跌10%以上。即使大市即日反弹,资金都会选择那些流通量高的股份。因此,像星期三大反弹,我手上很多股票都反弹不了。

  其实这些股票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无奈这个市场上充斥太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一类投资者信奉股票有其内在价值,是不会轻易虽着市况下调而急急沽货的。另一类,也是现在市场上最多的,便是见升就追,见跌便沽的投资者。这类投资者对于股票的价值概念是非常薄弱的。因此只要市况一差,股价便会发生“人踩人”事件,一跌就是10%以上。这时,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就非常尴尬了,到底要不要,或者有没有忍耐力,去吃这个“眼前亏”?

  现在我作为市场的一分子,难处便是怎么将自己定位。自己明明是相信价值投资的,可惜当每个人都在市场上斗快买,斗快沽的时候,自己以价值投资去应付,短时间内就要挨打。不过我相信以短炒的方式操作,在长线来说是赚不到大钱的。另外一个困惑或者说是压力,便是来自帮客户的操作。大市升3%,客户可能会预期自己的资产当天也升3%。这时我需不需要沽出那些有价值的二三线,随波逐流换入指数成分股,甚至直接买个指数基金以免跑输大市,也是需要考虑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