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出口降幅加深 5月份达25.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2:36  新京报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商品出口国,5月份外贸情况仍陷“谷底”。昨日,海关总署发布5月份外贸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降幅自3月以来呈逐渐加深态势。

  3月份后降幅逐级加深

  5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比3月份、4月份都要深。从3月份以来的数据看,进出口同比降幅已经呈现逐渐加深的趋势,分别同比下降20.9%、22.8%和25.9%。

  此前,3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远低于1月份的29.1%和2月份的25.0%,被认为是外贸企稳的重要信号,但是3月份之后连续三个月降幅加深。海关总署昨日发布5月份数据的同时,没有进行外贸形势判断。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阎敏昨日表示,扣除季节因素和5月端午节假日因素,近月来基本保持了“稳定”的跌势。汇丰银行驻北京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昨日说,外贸形势难言恶化,因为一直也没好起来。不过她说,“已经有底部的感觉了。”

  海关总署昨日称,经季节调整后,5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增加2.1%,表明近月来的外贸情况相对比较稳定。

  综合来看,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出口疲软导致顺差缩小,5月份顺差降至133.9亿美元。

  出口连续7个月负增长

  出口数据更能反映出我国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困境。5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6.4%,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且呈现降幅加深趋势。3月份至5月份的出口降幅分别为17.1%、22.6%和26.4%。

  阎敏说,二季度外贸的严峻形势已成定局,下半年将视贸易伙伴各发达国家的经济情况。她说,从目前来看,美国等金融领域的危机已触底,但由于我国出口和贸易伙伴经济走势有半年左右的滞后,所以接下来的出口不可能更好。她预计,下半年外贸会延续下行趋势,可能略有好转,但是全年扭转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马晓萍表示,三季度进出口下降幅度可能缩窄至10%,四季度进出口幅度有可能转为正值。她说,基于各贸易伙伴对经济走势的预期,近来一些发达国家调高了三季度的判断,中国的出口可能从中受益。

  此外,5月份进口同比下降25.2%,进口降幅也从4月份的23%扩大至25.2%。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此前表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马晓萍表示,今年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难有贡献。

  国内投资则可能成为经济拉动的主要贡献者。昨日统计局同时公布,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持续增长高于市场预期。

  中国产品在美份额缩小

  面对这样的出口形势,我国已经连续7次调整出口退税率,调整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目录等。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上月表示,要全力保持中国出口市场份额。从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报告来看,这受到多重因素挑战。

  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美国市场上中国产品份额正在下降。今年以来,我国产品在美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已由1月份的20.3%下降至3月份的17.5%,我国虽仍为美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但处于第2、3位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在美市场占有率分别由14.1%和10.3%上升至14.6%和11.5%,我国领先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优势在不断缩小。

  据分析,除了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人民币汇率也是造成中国产品在美份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出现逐月小幅缓慢升值态势,截至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250。进入5月份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连创新高,其中5月11日创出今年来新高6.822。“这将直接削弱我国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使我国出口产品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陷入更大的困境。”海关总署称。

  本报记者 胡红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