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制泰达经验:天津2000亿打造全球最大金融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滨海新区正着力打造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金融区——于家堡金融区。

  6月10日下午,作为于家堡金融区的城市运营商,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融公司)与首批入住该金融区的7家国内外金融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 今日焦点2009年6月12日“董事会席位未能达成共识”中铝总经理熊维平透露,本来中铝修改后的方案能满足力拓部分股东的要求,但事情最终卡在董事会席位之争上。楼市反弹 温州炒房团再出手 龚方雄称A股远远跑输其他股市 中建股份成渝高速争当IPO重启第一单 最高回报率逾140% 券商分食定向增发大餐 环保部“堵截”多个严重违规建设项目

  新金融公司注册成立于去年9月28日,是由天津市建委、市财政局、滨海新区管委会以及天津市塘沽区共同出资成立,首期注册资本金为20亿人民币。具体负责于家堡金融区的整体规划、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经营管理。

  于家堡金融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的中心商务区,是滨海新区的核心地带,按照规划,该金融区占地3.8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为950万平方米,将是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金融区。天津市预计的金融区建设投资规模将在2000亿人民币左右。

  考虑到天津市提出的“对进驻于家堡金融区域内需要扶植的金融类企业,天津新金融公司可以投资参股”的政策,未来天津以新金融公司为平台,打造一个集城市运营商和投资公司于一体的超大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似已初现。

  “这也是市政府对新金融公司发展提出的要求之一,目前新金融公司更多是承担金融区开发建设的城市运营商的角色,而随着金融区的建设,未来适当的时候将会向金融投资公司转型。”新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波告诉本报记者。

  世界最大的金融区

  据新金融公司董事长李波介绍,天津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号文件和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要求,决定规划建设于家堡金融服务区。

  “区域的开发建设对提升滨海新区资本配置能力和金融服务功能,促进天津成为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告诉本报记者。

  2006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明确提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以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而在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要求天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创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此后,天津市提出,将着力建立和完善与天津市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正是为了配合这一目标的实现,2008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就做出了启动于家堡金融区建设项目的决定。”李波告诉记者。

  天津市对于家堡金融区的区域定位是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主要包括市场会展、现代金融、传统金融、教育培训、商业商住五大功能。

  天津市政府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金融区的建设将由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直接来抓”。

  6月10日,崔津渡在首批入驻金融机构签约仪式上称,于家堡金融区的首批建设规划已经全部准备好,第一批楼座的开发建设的施工队伍也已经进驻,“近日就会举行开工仪式”,计划于2011年竣工。

  按照规划,金融区将分为四区136块进行建设,10年基本建成,其中起步区供35个地块,占地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目前,包括市场会展、金融办公、城际车站、酒店会议中心等在内的12个起步区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规划投资2000亿

  考虑到金融区建设中预计2000亿的投资规模,随着资金投入的不断增加,对金融区建设的城市运营商新金融公司的融资能力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新金融公司是由天津市塘沽区政府、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建委、天津市滨海委旗下的政府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成,这四家公司分别为,由塘沽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天津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天津市建设投资公司和天津市海河下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占有新金融公司股份为51%、19.5%、19.5%、10%。

  新金融公司董事长李波告诉本报记者,新金融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20亿,今明两年还会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注册资本金。而在金融区建设中采取的融资渠道也包括多种,比如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发企业债,“金融市场上存在的各类融资渠道我们都可能采取。”

  据其透露,仅是针对起步区土地拆平的投资就达到120亿,而按照规划,首期的启动资金将在200亿,目前资金正在进一步的落实过程中。

  对于财政资金在金融区开发中的作用,崔津渡告诉本报记者,“新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中包含了一部分财政资金,但只是一个代表性,代表在将来一旦某些方面需要将会提供一些财政支持,但并不存在用财政资金来建设于家堡金融区的可能。”

  “金融区开发总体的经济账非常好,我们有信心从市场上获得资金。”李波告诉本报记者。

  据李波介绍,新金融公司将采取灵活的合作模式。在建设形式上,投资人可选择的模式包括自行建设、合作开发、由新金融公司代建(投资人未来可回购或以租代购),或者购买新金融公司已经开发的土地,自行开发建设。

  据李波介绍,首批入驻的七家企业中,有的选择自行开发,并且不止开发一个项目,有的则选择由新金融公司代建然后再租赁。

  “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资金运作模式,并不会面对土地而束手无策,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崔津渡告诉记者。

  第二个“泰达”?

  当然,按照天津市的规划和要求,和我国很多城市普遍存在的城市开发运营商不同,新金融公司除了要负责金融区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在远期目标中,还将在适当的时候转型为金融投资公司。

  天津市针对金融区建设提出的政策服务之一就是,“对进驻区域内需要扶植的金融类企业,天津新金融公司可以投资参股”。

  “这是天津市政府对进入金融区的金融机构的一个政策优惠,我们将通过与入驻金融机构在股权上的合作,来实现共赢,增强金融机构的信心。”李波表示。

  “这不应该是一个暂时的为了招商引资的一个政策,是有长远的战略考虑的。”崔津渡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首期签约入驻的企业包括澳洲宝泽集团、海协信托、船舶基金、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一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尚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等七家企业。李波告诉记者,这七家企业在金融区注册的企业中,新金融公司大部分都有参股,只是参股比例不同,而且,“是资金入股,而非土地入股”。

  这样一来,如果新金融公司能够实现向金融投资公司的战略转型,天津市下一个金融领域的“泰达”似已初现雏形,只不过对未来进行转型的新金融公司来讲,参股整合的对象并非天津是下属的国有资产,而是一批入驻于家堡金融区的国内外金融机构。

  新金融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波是天津宁津人,在来到新金融公司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前,曾任天津泰达集团副总经理、泰达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泰达城市开发公司董事长、泰达滨海城市开发董事长。

  这个背景让人产生颇多想象。天津泰达公司的发展经验或将在新金融公司未来转型中得以借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