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判断美国未来经济预期有所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美国经济衰退状况有所放缓,未来经济预期则有所好转,这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美联储每年发表8次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在预定于本月下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

  经济表现喜忧参半

  这份报告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美联储指出,自4月初以来,尽管美国总体经济仍疲软甚至有所恶化,但在对12家储备银行的调查中,5家储备银行认为经济下行趋势已显露放缓迹象;还有几家储备银行认为,尽管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大可能出现增长,但经济在未来将会好转。

  最新的这份“褐皮书”反映了4月中至5月末的美国经济情况,尽管美国政府斥巨资重振信贷市场,消费者仍然很难获得贷款。美联储12个辖区中的部分辖区经济下滑速度小幅放缓,但仍预计经济活动不会在2009年出现明显改善。

  从“褐皮书”内容看,制造业方面,多数辖区报告活动疲软或处于低位。不过有几个辖区公布,制造企业预期略有改善。零售支出依然疲软,消费者对奢侈品或购置新车需求冷淡。另有几个辖区表示,信贷条件吃紧限制了汽车销售。此外,旅游业活动也有所下滑。

  住房市场的状况则比较乐观。纽约、费城、克利夫兰、里士满、芝加哥、堪萨斯城、达拉斯和旧金山辖区公布,住房销量上升,住房建筑活动企稳,尽管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不过商业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挑战。波士顿辖区公布,商业房地产活动几乎未见增长。报告称,多数辖区商业房地产空置率上升,而开发商发现新商业地产项目融资难度加大。多数辖区公布,整体借贷活动企稳或疲软,但不同贷款类别的情况也有差别。

  “褐皮书”还称,4月至5月期间,美国就业市场情况依然疲软,信贷条件仍然紧张,很可能出现了进一步收紧。

  衰退有望今年结束

  目前经济学家大多预计,美国这场二战以来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将于今年结束,不过此后经济复苏的道路仍将崎岖不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日前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9月份之前摆脱衰退。他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在今年夏季某个时间结束,我不会感到惊讶。经济状况恶化的速度放缓,有理由认为形势正在稳定。”克鲁格曼还指出,尽管美国经济有望在夏季摆脱衰退,但“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失业率还会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继续上升”。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曾表示,美国经济已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信贷市场形势正在改善,美国经济正趋于稳定,但失业率仍将继续上升。这次衰退是美国过去几十年来遭遇的最具挑战性的经济危机,复苏之路不会平坦。盖特纳说,即使在经济从衰退中走出来的时候,也还会有数百万美国人要继续承受经济低迷带来的痛苦,这是因为就业市场的改善通常要落后于其他经济领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月也曾表示,美国经济可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复苏,但复苏步伐将是缓慢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