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预期拉动5月原油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海关数据显示,5月原油进口量高达1709万吨,这个数字仅次于2008年3月1730万吨的进口量,同比上涨了5.5%,环比则上涨了5.7%。

  分析人士表示,5月进口量如此之高的原因,很可能是考虑到市场对油价短期还将继续上涨的预期,加大了对原油的采购和储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基于国内投资扩大的拉动和部分行业经济的回暖,以及前几个月成品油库存的下降,带动炼厂的开工积极性上升。

  整个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从50美元左右上涨至接近70美元,涨幅接近30%。业内普遍预测,短期内油价还将继续上扬,甚至有可能上探80美元。

  分析人士称,如果油价达到80美元以上,根据成品油定价管理办法,炼油的毛利将会缩减,甚至为零。因此,在油价还未突破80美元之时,石油公司特别是中石化,有较大的动力加大原油库存储备和原油加工量。去年底至今,国内的炼油绝大部分时间都维持了较好的利润率,桶油毛利甚至一度高达7美元以上。

  如果油价继续上冲,将突破中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加工成本大幅上升。对于中石油而言,则将再次处于最佳盈利区间。

  据新华社报道称,中国4月包括国有储备和商业储备在内的原油库存达到3,860万吨(合2.83亿桶),较3月末净增100万吨;而两大公司的成品油库存4月份降幅超过10%,5月库存可能也有较大下降。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成品油进口量共计334万吨,出口原油47万吨,出口成品油171万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