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复东部黄金海岸线:江苏瞄准重化工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海平

   “呼吁了20多年,终于等来了这个伟大的机遇。”6月11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政府一位主要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6月10日下午,《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会议明确指出,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至此,历经近3年,推进江苏沿海开发终于从区域构想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全国其他沿海省份不同,江苏的沿海地区多为滩涂,因此这多年来从客观上限制了发展。”区域发展研究学者、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储东涛说。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主政江苏之时,沿海开发被认为是“全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江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后,这一战略写入“十一五”发展规划。

   在《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中,沿海开发定位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新能源和临港产业基地、农业和海洋特色产业基地、重要的旅游和生态功能区。

   《规划》提升之后,江苏沿海城市连云港、盐城和南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预计10年内江苏拟投资3万亿元用于沿海开发。

   按照江苏省政府今年8号文《关于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从产业上,沿海地区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以及发展特大重化和钢铁、重大新能源项目。

   产业定位:瞄准重化工业

   依托成本、劳动力、土地优势等,江苏明确,沿海开发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建设大港口、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构建沿海经济带的总体要求,实施港口、产业、城镇三位一体联动开发。

   今年3月,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在会见德国北威州一商务代表团时发出“邀请”,沿海开发是江苏下一步的重点,“广阔的土地优势和港口特别适合国际型的特大制造项目,比如石化、钢铁等。”

   这是江苏高层首次向外界以明确的态度表示沿海开发对“大”的追求。南通市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则透露,沿海开发具体到南通,其大项目的标准已从1亿元上升到10亿。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向本报透露,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已在利用连云港的港口优势,布局特大型的能源储备基地。

   近期获批的《江苏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中提到,国际化工目前不断调整和转移,世界化工产业重心正向亚洲和中东地区迁徙,“为石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空间”。

   在布局上,将全力推进重大石化项目建设,重点在连云港和南通沿海各布局建设一套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加快推进连云港原油储备基地和年产600万吨重油裂解项目的前期工作;在盐城大丰、滨海等地布局石化产业等。

   到2015年,沿海地区将建成新兴的石化产业基地,成为新的增长点。

   “已有大石化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但由于商业秘密暂还不能透露。”江苏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本报获悉,若不出意外,根据安排,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将于本月底或7月率代表团前往欧美,就沿海地区“炼化一体化”等项目进行国际招商。

   远景目标:

   成为“中国东部重要增长极”

   在中国东部沿海发展中,江苏沿海发展最为缓慢与滞后。但在沿海开发上,历届省级党委政府有着比较好的战略继承和延续。

   储东涛是最早提出沿海发展的省内学者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就在内部刊物发文章呼吁,到九十年代,学界关于沿海发展的思想已逐步形成。”

   “当时给领导干部讲课,我都要说,江苏沿海发展将来必定大有作为。”储表示。

   2000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曾就沿海开发做过为期半年多的调研,但随后并未作为省委主要工作进行推动。

   沿海发展的主要争议在于,江苏沿海滩涂面积太大,地基松软,不适合像山东、浙江那样大规模发展临港产业,开发难度太大。一时,“滩涂制约说”成为沿海发展的主要障碍。

   事实上,在2003年,江苏曾掀起一轮“沿海开发”热潮。但两年后,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限制,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压缩,“沿海开发”热流遇冷。

   “江苏沿海地区的经济薄弱,先期开发肯定要大量集中于基础设置投资建设,但国家当时从严控制,尤其是土地。”储东涛表示。

   在李源潮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后不久,沿海开发获得高度重视,提上议程并进入“十一五”规划,“沿海战略”与“沿江、沿沪宁线、东陇海线战略”等并提。至此,江苏发展的“江海联动”成为政府文件的热门词汇。

   本报获悉,早在2006年2月,《江苏沿海开发总体规划》的初稿就已形成;2007年4月,规划获得省政府层面通过;2008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20个部委启动了《江苏沿海地区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发布多个区域性发展规划,主要有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上海建成国际航运和金融中心、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等。

   “站在这个角度,无论是从现实还是长远考虑,沿海规划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水到渠成的逻辑。”储东涛分析认为。

   同时,江苏沿海的南通和盐城、连云港三市,不仅处于江苏经济的第二和第三方阵,在整个东部沿海城市中,也是处于滞后的。

   因此,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江苏沿海地区不仅作为江苏新的经济增长极,更要成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增长极。

   本报近期从有关渠道获得江苏14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无一例外均提到沿海开发战略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如在钢铁产业规划纲要中就明确,严格控制沿江地区的产能,向沿海地区转移生产力。

   打破“滩涂诅咒”

   在江苏近1000公里长的海岸线中,滩涂面积270万亩,其中3/4集中在盐城,且每年还以5万亩的速度递增。

   滩涂不具备大型港口开发的基本条件,这成为发展的约束。

   据一些年纪较长的学者向本报回忆,盐城提沿海开发至今已有20多年,但直到近年才得到明确的响应。

   本报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江苏沿海滩涂围垦开发规划》不久前通过专家论证,有望在2009-2020年期间,对总面积270万亩的沿海滩涂实施围垦开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时提出,要加强海域滩涂资源开发。

   盐城市政府一高层向本报表示,目前盐城最大的优势在于滩涂,这是江苏最大的土地资源后备基地。他透露:“省政府已同意盐城可将部分滩涂面积作为工业项目用地。”

   盐城构建沿海产业特色中充分考虑到连云港和南通的竞争优势,因此突出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和造船基地。

   国务院提出,江苏沿海开发要加强能源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支撑能力。

   江苏大力推进风力发电使得滩涂有了“用武之地”。按盐城官方说法,沿海风力发电厂的开发潜力占全省可开发风电容量的2/3以上,“是江苏‘海上三峡’风力发电的主要实现地。”

   盐城市官员向本报表示,盐城的目标是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全国最大的风电示范基地、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火电基地和江苏省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基地”。到“十一五”末,全市装机规模要达到600万千瓦。

   此外,滩涂适合非粮能源生物产品开发。《江苏医药及生物技术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中明确,打造沿海地区耐滩涂能源作物产业带,广泛种植油葵、菊芋等能源作物,形成以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等为主的生物能源制造产业链。

   到2011年,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成为沿海“耐盐能源生物产业示范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