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落槌 七央企新入选董事会试点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邢莉云

   国资委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在进一步推进。本报记者获悉,近日,7家央企新批获准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

   这次新入选的7家中,属于53家大型央企的有三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属于非53家大型央企的有四户——中材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对此,国资委改革局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属于国资委管理的有原来试点的17户,加上现在新列入的7户总共是24户。这些都是由委里组建的,相关部门要对上述企业实施年度评价考核,评价完后还要对其提要求。如果履行不到位的话,就会考虑换人。总的来讲,17家央企中董事会运行还是很规范、发挥作用也是明显的,有很多重大决策都被董事会否决过。”

   不过,对于国资委内部是否将建立监管董事会方面的部门,该人士称目前还不好说。

   从2005年开始试点到现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央企董事会试点率从0提高到了17%。

   此前,已经开展的17家央企分别为宝钢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电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新兴铸管、中国建材、国旅、国药、中外运长航、中国农发集团、恒天集团、攀钢集团、中房集团、诚通集团、中国铁通。

   “这次,选7家企业进行试点,有三方面因素。”国资委有关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他透露,一方面是这7家企业的发展都比较好。在国资委提出要做大做强80-100家央企中有自己的优势,符合国资委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是企业自己有积极性。他们认为企业的发展要建立一个健全的董事会,董事会需要规范运作,在重大投资决策方面、在外部董事会方面建立起一个好的框架,注意防范风险;第三选择的是那些在市场中充分竞争的央企。而像军工那种担负国家特殊任务的央企还不适合。

   此前,在中材集团8日的董事会试点会上,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志刚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中材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试点企业从体制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必将对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要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运行规则。

   上述国资委有关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我们也在研究,美国搞了上百年的董事会,为何现会出现这个问题?这个不能全部归咎于经济危机,主要还是董事会失效。”

   同样,在这轮经济危机中,中国也有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如中信泰富、中国远洋中国国航、东航、中国中铁、中铁建等在外汇衍生金融工具方面都有不少亏损。

   为何这些央企中有些已经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为什么还没能成功规避风险?

   对此,国资委改革局人士指出,一方面市场是波动的不可能每个判断都准确,另一方面那些出问题的企业主要是在股份公司。其上市公司没列入规范试点,证监会目前对公司只是规定了董事会制度,但是没有监管董事会是否能切实发挥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