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游易网 易网通彰显在线旅游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国内首家在欧洲上市的旅游企业易网通旅行(Et-china)6月11日在广州宣布,全资收购总部在北京的游易航空旅行网,并已初步完成两家公司的内部整合,新公司名为“易网通游易”合并后的公司将主攻在线旅行交易。

   据悉,这单合并案涉及金额约在3100万元,以换股加现金完成。易网通游易CEO吴植辉11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全面主攻线上交易。按两家公司2008年合并营收业绩统计,17.5亿元的总营收额已经超过营收16亿的携程网,这单收购颇有点行业老大争霸的意味。

   南北联手

   易网通游易CEO吴植辉11日下午表示,这单并购案是以换股的形式完成,易网通新发行260万股给游易网的管理团队,另外支付500万现金,用以解决游易网债务问题。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易网通是国内首家在伦敦上市的旅游企业,在电子机票的互联网分销、旅游度假产品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游易网在机票实时查询预订上具有优势。两家公司原本在华南和华北电子客票及综合旅行服务业各有优势。

   南北两个在线旅游企业突然合并,颇令业内惊讶。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游易网的资金困局促成了双方的合作。去年旅游市场的不景气致使游易网现金流一度相当紧张。2008年6月,游易网开始采取裁员等缩减成本的措施,然收效甚微,2008年9月份,游易网开始寻求外部合作,洽谈过E龙网等多个潜在合作伙伴,最终选择了易网通。

   “我们俩只是聊了十五分钟,就敲定合作了。” 易网通游易CEO吴植辉透露,去年11月赴京出差约见原游易网CEO熊长青,两人一拍即合,当场决定两个交易原则。一是必须以股份交易,二是游易网必须带来全部的管理高层。随后,从2008年12月28日开始,双方着手准备合并的法律文件,并于2009年3月17日正式合二为一。

   “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并购成功的首要条件。”游易网前副总裁、目前是易网通游易市场总监王一力解释道,两家公司在南北的各自优势正好形成互补,另一方面易网通有资金优势,游易网有在线交易优势,双方因此相谈甚欢。

   从易网通的角度考虑,之所以选择游易网,除了北京的地域布局,游易网在电子交易比例上的优势也是易网通选择其进行并购的主要原因。

   据易网通游易内部人士介绍,易网通与游易网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逐渐对接技术系统和预订服务平台,截至上个月底,该合并公司的纯网上交易量已经占到45%的比例,而易网通游易的技术团队正在开发全新的前端预订平台,进一步改进用户在线预订体验。

   吴植辉表示,并购完成后,易网通游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拥有全资运作的子公司,并将统一预订和服务平台。

   根据Abacus数据,亚太地区的在线旅游预订正处于上升势头,在未来4年里该地区的在线预订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估计将达到11%,互联网已经不再被视作一种新兴的渠道,而是旅游业销售和市场策略的一个主要方式。

   易网通游易的人事安排基本落定。

   原游易网CEO熊长青将成为易网通游易的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业务运营管理工作,易网通游易CEO吴植辉则从运营中抽身出来,主管集团的战略和资本运营。记者了解到,在易网通游易的高级管理层中,七名业务运营管理高层有四人是原游易网的高管。

   吴植辉曾任凯华投资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管,专门负责战略规划和重大并购项目,具有丰富的投资、金融市场行业经验,2000年创立易网通后,曾成功进行过成立南航合资公司、入股广之旅、易网通英国上市等资本运作。熊长青则是做技术出身,原是卓越网的联合创始人与CTO,并于2003年一手建立游易网。

   据公开信息显示,携程2008年业绩全年营收16亿,毛利11.6亿,E龙去年的营收是3.5亿,毛利2.1亿。而吴植辉透露,易网通游易的2008年合并业绩显示,其全年销量31亿,营收17.5亿,毛利1.9亿。

   易网通游易的全年营收已略超携程,只是其核心业务的毛利率低。“游易网最大的优势在于纯网上交易量很高,保持这个优势毛利率将会大幅上升。”吴植辉道。

   吴植辉认为,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判断谁将成为领头羊,谁的业务模式更具优势还为时尚早。他引用了Jupiter Research的研究数据指出。

   吴认为,市场可能细分出很多类型,比如综合型的在线旅游服务商、传统旅游服务商的线上分支、供应商的自营直销以及在线旅游搜索引擎等,不排除有大型的旅游分销集团出现。

   易网通游易的并购整合已经不是2009年第一桩行业收购事件。此前,隶属港中旅的芒果网收购了上海专门经营经济型旅店业务的易休旅行网;千橡集团则在纳斯达克买入艺龙股票,业界猜测其要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对艺龙的收购合并,艺龙网也更换CFO,直言主要目的就是进行收购。即使是目前的行业老大携程,也从去年年底开始持续增持如家股份,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一时引起关于其业务发展方向的猜测。

   从2008年到2009年,旅游业遭遇一连串的天灾人祸政策雨,但恰在行业低迷之时并购之风迭起。“危机的机,正是机会的机!”吴植辉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