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其实我们不缺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59  证券日报

  □ 颜 言

  历史证明,所谓的自然资源短缺论并不科学,之所以遭遇能源危机,很可能是我们遇到了违背市场原理的运作

  经济学家朱力安·西蒙指出,过去200多年伴随人类文明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的,是资源价格不断下降。西蒙说:“更多的人意味着更多的资源,而不是更少。”乍一听,令人费解。常识告诉我们,一片草原,更多的牛羊,意味着草更快被吃光,草会越来越稀罕。然而,人类不是牛羊,只要合理利用和开发,人类能够最大化地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更多的资源和财富。

  的确,数据说明,200多年来的自然资源(排除通胀影响)其价格是不断下降的。当冷战时期,美国苏联彼此剑拔弩张,双方都认为资源是战略关键。可是,资源还是降价了。道理其实不复杂,经济学告诉人们:自然资源在合理的市场下运作,其濒临耗尽的危机是可以避免的。就是说,地球所承载的资源对于人类而言足够丰富。这也是为什么人口学家探讨地球能够养活多少人?虽然观点细微不同,但大致达成共识:目前世界人口远远未到地球承受的极限。

  是的,包括能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短缺论并不科学。因为,人类才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人类智慧能发掘出更多的地球资源。工业化起始阶段,人类用木炭做炼钢的能源,森林耗尽的挑战随之而来,人类智慧的回应是开采煤炭;鲸油是早期灯光照明的能源,为此鲸几乎灭绝,鲸油价格飙升。人类智慧的回应是开采石油;接着电力时代来临,核能、太阳能的蓝图紧随其后……煤炭资源远没耗尽,但由于替代能源找到,今天很多地方已停止煤炭的开采。同理,人类智慧总会为石油和天然气找到替代品。即使是不可再生能源也不会被完全耗尽,能源价格会促使人们探索新的替代品。

  既然资源前途光明,为什么无论国内外,能源粮食等必需品告急却时有发生?答案很可能是,人们遇到了违背市场原理的运作,而不是资源耗尽的问题。

  近来,油、电、燃气以及煤炭等价格都在上涨,加上更远之前的油荒、电荒、煤荒时常上报,能源问题摆上了台面。出现这类困境,是能源产品没有被市场规范所致。在行政作用下,能源产品从生产开始,已经产权不明,这也是很多国有企业效率不高的主因。随之而来的是政府的能源补贴和价格管制。表面看,能源补贴和限价,消费者获得实惠,但事实适得其反。

  具体讲,类似油价补贴获利的是汽车使用者,在中国有车族无疑属于富人群体,富人在其他能源消费上往往也比普通人多。

  此外,能源的行政管制还导致效率不高的国企浪费过多的资源,而高效率的企业却缺乏理想的供应。如果采用市场调节,能源将在价格作用下,导向效率高的企业,这样也就减少了低效企业对能源的浪费。无疑,那些依赖能源补贴才能生存的低效企业,要么被淘汰,要么努力提高效率以增强竞争力。这样一来,高效企业会变得更多更强,同时,这也是节能政策得以科学落实的方式。

  只要市场不被破坏,价格传递的信息广泛和快速,能源将是充足的。只要按市场行事,能源危机就可避免。并且,不少行政垄断的国有企业,其垄断的合法性多少存在争议。与其顶着争议继续支持效率不高的国企,不如放开管制,让市场调制。在竞争中,社会将获得更多利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