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权基金管理办法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对于投资方向的限制,比如能不能投资上市企业及发放贷款,都将在办法中给予考虑

   “股权基金管理办法意见反馈完汇总以后尽快上报国务院,争取早日出台。”10年来三度受命担任组织起草股权基金管理办法的小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金融财政司副司长曹文炼近日表示。

   国务院5月末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第十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中明确指出,“加快股权投资基金制度建设,尽快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并指定该项工作由发改委牵头。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的来源,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筹备组组长、北京PE协会荣誉会长邵秉仁指出,从国际上看,保险、社保、银行、企业年金等都是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来源。但由于国内政策的限制,除个案外,这些资金现在基本上还没有进入到PE领域。

   邵秉仁称,在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开通政策渠道,允许商业银行、保险、社保基金等等能够进入到股权投资领域里。

   对此,戴相龙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股权投资机构的来源要扩大,凡是可以投资,凡是有权投资工商企业股权的机构,原则上就应该有权投资PE。

   “当然了,商业银行不能投资PE,不能搞直接股权投资,但可以有银行控股公司。银行控股公司可以成立一个投资公司,投资公司拿出一部分钱搞PE,股权占30%就可,其余70%由民间掌控。”戴相龙解释,这不违反商业银行法律。

   邵秉仁建议,应当抓住当前有力时机进行垄断行业改革,真正让民间资本能够进入到像铁路、电信以及政府能够掌管的公共服务领域。在加大改革力度的过程中,PE在金融体制上应该起到一种很好的促进作用。

   戴相龙透露,目前社保理事会已经制定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怎么样选项目,怎么样进行调查,怎么样商业谈判,怎么样最后签字,签字投资以后怎么管理,一直到最后把钱收回来,有一套规程。

   “我认为(股权投资)会有风险,但总体来说也不会有很大的风险。”戴相龙强调。

   作为拥有两家股权交易所的天津市,其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强调,活跃于各国资本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在金融危机当中没有受到严重冲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家经济发展,在企业持续发展,在产业重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过程当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一定应该更加重视,并且积极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

   曹文炼指出,经过调研,各界对股权基金管理办法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制定这个管理办法是非常必要的;二是要尽快出台;三是可以有些弹性,有些地方可以求同存异;四是应该对某些重要的问题给予超前考虑。比如在股权基金的限制上,到底股权基金能不能够投资上市企业,能不能够发放贷款,这些都是需要进行超前考虑的事情。

   邵秉仁强调,要解决PE问题,当前最重要的一件事,赶快把国务院关于促进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出台,这个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

   对于即将出台的股权基金管理办法,商务部外资投资管理司林哲莹司长强调,在股权投资方面,或者创业投资方面,商务部将与工商、税务、外管等证券部门协调,鼓励更多的企业能够在财税政策上享有必要的优惠,在资本项下结汇享有便利。目前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能够在本土上市,如果本土上市还不够空间的话,商务部也鼓励这些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