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经济体股市重获国际资本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旷野 北京报道

  6月11日下午,国际金融协会(IIF)在北京举办的2009年春季会议中有一个不对媒体开放的内部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讨论如何推动流动性向新兴市场流入以帮助新兴经济体复苏,该研讨会的演讲者除IIF的研究者外还包括土耳其央行行长伊玛兹(Durmus Yilmaz)。

  与会者对于新兴市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遭遇资本流出表示关切和担忧,不过国际流动性的趋势将取决于新兴经济体是否真的率先步入经济复苏。

  IIF最近的研究显示,在2005年到2006年平均每年有520亿美元投资于股市,但是自2007年开始,这一投资速度明显减缓。到了2008年这一趋势完全逆转,在主要的新兴市场股市中,2008年呈现了净卖出,其中包括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泰国等。

  而这一资本流出不仅表现在2008年的股价暴跌中,还体现在投资股票的基金数据中。在去年5月至10月间,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约300亿美元。其中,2008年10月,投资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的基金资金流出量大概为50亿美元左右。

  不过,2009年1月,这类型基金的资金流出量减少至10亿美元,到了3月份,资金由流出变为净流入,而且流入量在不断增加,在4月份净流入资金超过40亿美元。

  “进入2009年,我们看到新兴市场的股市出现了明确的资金回流,在我们的研究中,以28个新兴经济体为样本股市的资本净流入约为26亿美元。”IIF资本市场和新兴市场政策研究部门的高级分析师Sonja Gibbs表示。

  股市的这一资金流向如实反映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资本对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态度。

  伊玛兹认为,今年投向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将继续2008年的下降趋势,估计2009年净资本流入约为1410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降幅超过一半,但与2007年的历史高水平8900亿美元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这一重要改变很大程度是源于全球在去年步入去杠杆化的进程,导致银行给予新兴经济体信贷自去年以来急剧减少,IIF预计这将持续至2010年。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现象,商业银行的贷款目前已经比年初增加了三百亿美元。” Sonja Gibbs表示。

  另外,与会者提出私人资本投资于新兴经济体的形势目前还未出现明显的变化,今年在延续去年的热情退潮。

  因此,对于这些国家的股市而言,近期的股价上涨是否意味着投资者重新将这些股票视作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标的?

  IIF认为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一旦经济触底反弹被证实,资金将再次汹涌进入这些市场,而且速度将超出大多数人预期。

  截至2009年年初,新兴市场的股市大多出现了超跌,很多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但近期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在通胀预期和各种经济数据报出利好的双重刺激下一路上涨。

  在IIF看来,尽管股价有所回升,但是大部分新兴市场股票的PE还未超过发达国家同类型股票的估值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