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防热钱冲击 控制泡沫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指出,虽然今年前几个月资本流入比流出增幅下降,但进入5月份以来,情况发生新的变化,全球资本流动再一次进入比较活跃的时期,“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国际贸易环境可能持续恶化,国际收支可能顺差失衡,面临资本流入压力”。

  除了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外,香港股市的强势成为热钱汹涌的例证。6月10日,恒生指数大涨4.03%。另一方面,美元指数从3月的峰值跌落约10%,长期利率攀升,这反映出市场预测美联储的政策会导致通胀和美元剧烈贬值,从而令美元由美国流到其他市场。

  俄罗斯央行的操作代表了一些趋势,本周三,俄罗斯声称将削减其4000亿美元储备中的美国国债比例,这一度引起美元在全球市场的下跌 。而在此前,俄罗斯央行已经表明,有可能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投资者都希望赶在各国主权基金和央行之前抛弃美债,而缺乏需求支撑的大宗商品市场与黄金根本不足以吸收如此多的美元,因此,被认为未来将会超越美国而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成为可能的投资对象,持有人民币或者中国资产,或许是短期和中期较为安全的选择。

  中期看,拥有巨额储蓄的中国正在致力于改善内需,并拥有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消费潜力大。而政府、公司和个人都陷入债务危机的美国,在短期内不可能获得改善。与此同时,意欲脱离美元“陷阱”的中国,正在加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对于成长性的预期必将鼓励全球更多的人民币需求,升值潜力和兑换自由度都在加大。

  从短期看,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在危机中承受过大的资产或储蓄的损失,在这样的基础上,央行释放了过多的流动性。中国GDP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基础货币总量已经超过美国(3月中国1.8万亿美元,美国1.64万亿美元),广义货币存量也与美国基本相当(3月中国7.76万亿美元,美国8.3万亿美元),这可能导致流动性涌向资产市场。国内实业的过剩资金正在购入房产、资源或者参与股票的投机,最近一个时期,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高端地产开始复苏和繁荣。

  目前,全球只有中美两国具有明显的通胀预期。美国是因为美联储数量宽松的政策以及美国国债过量供应导致美元贬值预期,而在中国市场,也因为金融政策导致的过多流动性以及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而形成强烈的通胀预期,再加上大规模的财政投资计划,中国的资产泡沫风险不可不提防。

  正是在这种内外因素的共同促进下,热钱可能会重新涌入中国并有加速趋势,与国内的过剩资本一起热炒土地、房产以及股票等资产。因此,有必要在适当的时机,重新启动IPO,加大股票的供给,防范新一轮股市泡沫的出现。其次,房地产价格在投资推动下继续上涨将是一场灾难,未来有可能将金融机构和购房者拖入陷阱,政府不应鼓励堆积资产泡沫。第三,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鼓励更多热钱流入,在此过程中,应该严防热钱的流入,或许放慢步伐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国际化可能更有利于中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