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重庆会议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童辰6月12日,央企巨头将再一次云集重庆,他们的行程表上写的是参加国资委和重庆市联合举办的国企开放论坛,这个论坛议程是半天;这一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还要做一个关于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报告,时间也是半天。李荣融和央企负责人中相当一部分在重庆要呆三到四天。重庆是让李荣融心情放松的一个城市,这里有他的很多知音。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机制药方

  中小企业融资难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更突出了。有舆论说,国家内需政策,国企占了便宜,挤占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李荣融不以为然。而从2008年开始,黄奇帆就强调,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在于资本金不足导致的信用缺失,银行不是嫌“民”爱“国”,是机制性问题。重庆做了六个方面的安排来缓解这一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组建、加强担保公司。到5月底,重庆担保公司资本金已超100亿,全国第一,可以撬动七八百亿的中小企业贷款;

  二是小额贷款公司,重庆已经批了70多家,50多亿资本金,主要用来为中小企业资金链吃紧时救急;

  三是信托,去年安排了200亿,今年将达到250亿。信托融资可以作为资本金注入,是有杠杆效应的;

  四是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有50亿的体量,今年将达到200亿的规模,也可以充实中小企业资本金;

  五是建立10个亿的风投引导基金,可以引导60亿的风险投资基金;

  六是金融租赁公司,几年内将达到110亿的资本金规模。

  在这六大平台运作下,中小企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到银行贷款就不会吃闭门羹了。

  要增长,更要持续增长的机制

  从2002年到2008年,在国有资产权益、利润等关键指标上,央企军团交出一份很好的成绩单,这个,国资委当然高兴;但是,作为出资人,他们更想要的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机制,这实际上是鸡蛋和母鸡之间的选择。

  为此,李荣融今年以来多次提醒,央企重组离2010年的限期已经很快了。但是,一些没有理解国资委意图的声音把重组作为目的在批评。

  批评者没有注意到,在催促加快重组步伐的过程中,国资委也在积极推进董事会建设试点,推动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李荣融还就国企班组建设做过多次批示,同时,国企整体上市的脚步不响,但是走得挺快。

  拉郎配、好大喜功显然不符合出资人的利益,那么怎么才能使重组能够带来机制上的创新和资源配置上的优化,以切实提高央企集团竞争力呢?

  这方面,重庆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有的已经写进了清华大学等一些名校MBA案例。重庆国企改革的早期,主要就是在重组上和结构调整上做文章,而且通过重组,重庆国企整体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从当年全国垫底到现在已经名列前茅。黄奇帆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还说,他有点像投资银行行长。

  4年前在重庆开国企改革现场会的时候,李荣融就认为重庆经验具有推广价值,现在看来,除了各省市国企,重庆对央企也有借鉴意义。

  比如说,如何发挥国企的引导、支柱作用?重庆在去年就干了件漂亮事:50个亿扶持16个老少边穷及三峡库区县建工业园区——这些区域目前民营老板是不会感兴趣的,国企牵头筑好巢,这些凤凰慢慢就飞来了。

  再比如说,国企内控和信息披露问题,重庆不但有计划、大规模地在推进整体上市,而且,要求未上市国企比照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试点已经启动了。

  还有,企业家队伍培养问题。两年前,重庆就提出打造重庆企业家名片,与重庆大学联办的MBA班已经二年级了。两个月前,重庆市国资委又和重大合作,建设 一个每年400万元的培训科研基地项目。已到退休年龄的优秀企业负责人,重庆也正在探索发挥其余热的机制。

  更为重要的是,重庆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的体制,在全国也不多见,这种体制的积极意义在重庆和国企系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和认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