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通胀预期使债市面临下行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雨谦6月11日,上证国债指数开盘为121.51点,较前一交易日上升0.01点,涨幅达0.02%。但午盘滑落至121.49点,与前一交易日收盘指数持平,指数振幅为0.03%。当日成交量截止记者发稿时为2.36亿元。

  中国银行间债市流动性则继续呈现宽裕之势,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多数呈现微幅波动。截至目前,1天期回购利率最新报0.82%,7天期回购利率最新报0.94%,14天期回购利率最新报0.96%,1个月期回购利率最新报1.00%。

  “从短期看,CPI和PPI虽然降幅收窄,但仍在较深负增长区间,加之随着信贷投放减慢,银行对债券的需求增加,使得债市暂时仍然维持在高位。但从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债券市场依然面临着下行压力。”上海债券研究所分析师马陵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从较长时期看,债市将受到较大挑战。“IPO的重启,会使大规模的资金从债市分流,很有可能拉低债券收益率,但预计仍比目前债市收益率要高一些。”

  公开资料显示,在以往IPO申购年,债券收益率最低在15%至20%,一般情况在7%至8%。

  此外,业界对全球经济通胀的普遍担忧也构成了债券市场承压的重要因素。美国长期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自4月份开始显著上升,而欧洲同样出现了通胀的征兆。

  “这表明美国的通胀预期已经较为强烈,而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形势也将步美国后尘。”天达咨询公司研究员郭亮指出,通胀意味着利率将会进行大幅回调,这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比较负面的。

  有专家表示,虽然我国CPI目前仍在低位,但后续攀升的预期已经逐步强烈,有可能从6月份开始逐步上升。虽然仍受制于需求低迷,可是在庞大的流动性面前,通胀迟早将到来。

  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新增信贷增长仍然强烈,估计将会达到5000亿元以上。如果被证实,则有利于提振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但同时也会加剧机构的通胀忧虑。

  “这对债市来说肯定是利空的,宽松资金面可以拉窄现券的回调幅度,但难改利空大势。”某商行固定收益部市场观察员张建国对本报记者说。

  今年初至6月8日止,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了3期浮息金融债,以一年定期存款为基准利率的两期浮息债,利差由第一期的60基点下行至第二期的55基点,认购倍数分别为4.38倍与5.43倍。以3个月SHIBOR5日均值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利差为20基点,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也达到了5.16倍。

  由此可见,“目前机构已经出现对于未来有一定程度的通胀预期,这也导致了配置型机构在配置债券时更加谨慎。”郭亮说。

  尽管目前对当前经济走势的判断仍不明朗,经济是否真正走出底部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当前通胀预期日益强烈,与此相对应的是长债收益率的大幅波动。

  张建国认为,在此背景下不可忽视市场出于避险考虑而追逐浮息债,预计11日招标的浮息债发行利率将被追低。而且,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部分投资资金很有可能正逐步从债券市场领域退出,然后进入高收益率的大宗商品、实体经济等领域。这对我国债券投资也是一个较大的警示。

  “从上周及周一债券市场的走势来看,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空间较为有限,盘整态势仍将延续,债券收益率仍将有较大下行压力。中国债市一旦调整,由于其换手率处于国际最低水平,跌幅可能也会较大。”郭亮表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