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趋理性 4S店紧抓情感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一位从事汽车销售工作近十年的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购车者了解汽车的渠道非常多,不像五、六年前那样闭塞。如今来买车的人往往了解的车型配置和相关车型信息比我们还要多。”

  的确,随着国内汽车业的发展,网络、汽车专业类媒体也突显出了强大的作用。不仅涌现出众多从平面到网络的汽车专业媒体,各大门户网站更开设了汽车的专栏。博客、论坛、车友会等交流形式丰富多彩,车主或专家都可以畅所欲言。相对于原来消费者要想买车只能从销售人员嘴里得到信息,而今翻翻报纸、上上网就可以得到详细的分析、专家的建议、甚至负面的意见。面对汽车销售人员一言堂时代的结束,面对消费者买车越来越理性化的趋势,4S店的销售人员该如何改变营销策略呢?一汽-大众北京拓展工贸4S店的销售经理张立钢在体会着消费者购车需求变化的同时,更得出了自己的一套营销心得:“与其说消费者想从你这里了解到更多的车型信息,不如说他们更看重的是你的态度。在讲解信息的时候,买车人获取所需信息的同时,更会注重你是实事求是、以诚相待的讲述,还是夸大其词、不负责任的忽悠。在更为理性的购车需求下,销售人员必须要实话实说、让消费者对车型的优劣心知肚明。”再有,尽管消费者对车型的具体信息了解的很透彻,但是受销售人员的情感营销影响仍是很大。所以,利用车型本身所具有的内涵和所宣扬的理念,对购车者进行情感上的沟通,以求引起共鸣,会对购车者的选择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比如现在热销的新宝来,它所宣扬的是新生活主义。在现在许多年轻人当中,新生活理念一直是他们所推崇的。体现在选车上,他们也希望能够找到和自身定位相一致的车型。新宝来正好满足了新生活主义人群的需求,是他们购车的首选。作为销售人员,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把它的内涵如实地告知购车者。”

  在对走进4S店选车的消费者进行随机采访后记者发现,确实如销售人员所说,人们在选车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车型的信息有所了解,而来到4S店更多的是想亲身体验一下所选车的性能。而且,几乎所有被访者都表示,他们会很看重车型本身所附有的内涵,而销售人员的情感沟通也会对他们的购车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你通过自己的坦诚沟通得到消费者的共鸣和认可,那种成就感不是卖出一辆车所能代表的。”张立钢经理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一位年轻的女士来到4S店看车,她之前已经决定选择广本锋范,而我们认为她更适合选择新宝来,经过4个小时的了解、比较和试驾后,最终她选择了1.6L自动红色新宝来。她把车开走的那个时刻,对我们两个人,都是一种收获和满足。”(12I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