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效应”毒瘫千余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朱艳燕北京报道】一次普通的网络攻击,却导致千余家网站成为“毒源”。日前,360安全中心紧急处理了一起极为特殊的网站挂马事故:某广告联盟商的服务器在遭ARP攻击后,由于“蝴蝶效应”,竟间接导致1500家网站成为传播木马的带毒站,至少威胁到数十万用户电脑的安全。

  几天前,360安全中心截获一种新的挂马网页,不同寻常的是,其数量突然异常飙升,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竟然波及到1458个网站。几乎同时,几十位焦急的个人站长向360安全中心发来紧急求助,称自己网站被360安全卫士当作挂马网页拦截,但是他们又认为自己网站服务器并没有被黑客入侵。

  知名站长李典新名下的一个网站也在被360拦截之列。他事后在其博客中写道:“我一下子跳了起来,马上到网通电信服务器上排查。”据他所知,“之前一个美女网站被360拦截一个月的间接损失高达上万元,而自己网站要是被屏蔽损失就不是上万元的问题了。”面对部分站长的质疑,360反木马工程师对挂马网页进行了紧急排查,发现这些网页中都包含有同一条“网络广告”,而通过对该广告的代码进行分析和定位,工程师发现这些暗藏木马的网站都调用了同一条广告代码。经360方面查明:原来是一家名为“双倍联盟”的网络广告联盟的服务器所在机房遭遇了ARP攻击,从而导致该服务器被黑客攻陷和挂马。很快,该联盟商的广告链接中就被黑客放入了木马,而这个链接又很快被自动嵌入到合作网站的页面上。这意味着,1500家网站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充当了黑客传播木马病毒的“帮凶”。

  为了保护网民的利益,360安全卫士第一时间将这些网站全部拦截;随后,360安全工程师又将监测到的相关木马样本数据提供给该广告联盟商。

  随着该广告联盟商及时将该挂马问题解决。360安全中心也很快将这1500个网站予以解封。

  这一起略带有“蝴蝶效应”的网络安全事故,再次为我们展示了互联网极其脆弱的一面,也再次引发了一个公众性争议话题:在网站服务商、网络广告商、服务器供应商中,只要有任意一个环节被黑客袭击,都很容易造成大范围的网络事故。那么此类事故责任究竟让谁去承担呢?(12F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