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桥:运营商要做好3G终端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孙进 

  “终端就是3G时代的终极致命武器。”在6月5日的“2009第一财经中国3G终端论坛”上,工信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直言不讳,而在中国的3G启动,设备商为之兴奋的同时,需要冷静地看到,3G终端产品最终让个人客户大规模实实在在掏钱来买,这个阶段还没有来临。

  形势

  “我目前使用的是TD上网本。”在陈金桥看来,3G终端已经在启动。但3G终端对本土产业界来看,热情高涨的背后还存在不少障碍,而与跨国厂商的差距也必须有客观的估计。

  2009年是3G元年,陈金桥估计,三年后能将3G用户总规模发展到1.5亿到2亿的数字。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底比较可能的数字是2000万。

  中国3G发展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其面对的背景是目前全球有200多个国家部署了3G网络,所以中国要快速地追赶。陈金桥认为,2G和3G并存期五年,3G和4G并存期五年。

  “而且我对75%以上的3G渗透率也没有那么乐观,现在3G是挤压生存。”陈金桥表示,3G技术是一个过渡期技术,现在已经有4G等着了。

  陈金桥注意到,本土部分厂商在这次大浪潮里面觉得TD是机会,现在做得比较多。但确却在WCDMA和CDMA的阵营中投入和实力明显不足。

  目前看来3G终端问题仍然不少。如何更快地解决这些问题,政府需要做什么?陈金桥认为,在相关的一些政策上,对于推动3G终端的研发制造,政府需要给一些优惠政策。现在不仅仅是TD的问题,因为中国的TD要成功,必须是中国整体的3G成功。

  陈金桥透露,现在的家电下乡虽然把手机列进去了,但是对3G没有太多的推动作用。事实上,未来政府可以直接采购,包括对3G消费使用一些补贴。

  而且,运营商和制造商合作,在TD上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陈金桥认为政府还需要加一点油,比如针对3G终端可以有一些其他的退税激励等。

  推手

  “当前运营商扮演着第一推手的作用。”陈金桥表示,但力度还远未到位,3G终端尤其是语音终端——手机,到目前为止并不是市场主角。运营商所推动的终端都是以上网卡、上网本为主的。

  事实上,3G在国外已经发展七八年了,国外运营商做3G的时候,终端深度定制非常好。对于3G终端的应用需求,陈金桥认为包括智能化、多媒体化、多模化。中国运营商需要解决这一问题。

  在他看来,当前三大运营商面临两大趋势:融合和转型,运营商将直接面对网络覆盖、应用类型、资费策略三大考验。运营商应该避免误区,应该淡化技术、增强体验。

  而在近期,中国联通宣布不会对WCDMA终端进行补贴,在中国联通方面看来,之所以不倾向于手机补贴,是因为WCDMA终端性价比较高,同样性能的产品,其他两家运营商补贴后的价格可能才会和WCDMA终端持平。

  但陈金桥对不补贴的策略提出了质疑:“全世界3G运营商没有一个不做补贴的。”陈金桥表示,运营商必须借助补贴来降低用户购置3G手机的门槛,也必须采用多渠道的方式,以让用户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拓展渠道,还需要把终端的定制内容和本土化的特色结合起来。

  事实上,目前国内手机终端和业务还处于一种分离状态,用户很少会因为某一个终端特色业务去购买一部手机,终端价格仍然是影响用户购买行为的第一要素。而随着3G时代的观念改变,这种态势应该会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