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走向出现多空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红四月后是红五月,乘用车销售数据接连创下新高,但越往高处走,让人越疑惑,拐点何时出现,传统淡季到来后,会不会从高处急挫?

  5月5日,乘联会公布最新数据,乘用车销量较之4月环比已经出现小幅增加。在4月录得历史最高纪录80.2万辆后,5月这一纪录就被打破,全国销售乘用车81.2辆,同比增幅则达到54.7%,再创历史新高。

  多位汽车业界人士用“看不懂”形容目前火爆的销售局面。“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肯定超过1100万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在数据的发布会上表示。

  5月份数据显示,从产销排行榜上看,狭义乘用车销量榜的前3名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从1~3月南北大众之争,演变为四五月份和其后的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之争。

  除第一阵营序位变化外,第二阵营成为增速最快的集团。其中,北京现代50487辆,继续将自己的成绩保持在5万辆左右;第二阵营中其他两家厂商——东风日产和奇瑞汽车都在5月出现下滑。而第三阵营的位次变化和产量变化均不大,其中吉利汽车和广州本田销量较之上月大幅增加。

  在车市屡创历史新高之时,多空出现分歧。“我认为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了,后市不会再创出新高来。”一位汽车企业高管对CBN记者表示,“我觉得目前车市火爆要理性看待,低端车的确火爆,但是高端车没怎么增长。”事实上,包括雅阁、凯美瑞和帕萨特在内中高级主力车型,较之去年同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但作为生产企业,看法也有分歧,面对不断冲高的销量,后市仍然看好。“我们的排产都是根据经销商5周以内的订单做出来的,从目前我们在经销商那里的反馈来看,是没有任何变化的。”上海大众认为。

  饶达分析认为,6月是经销商半年冲量的最关键时期,在经销商环节促销力度一定会加大,上半年销量冲高后以获得更多返点。

  同时,汽车下乡的实施细则和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都将在6月以后才落实到执行层面,在1.6L购置税减半后,上述两大政策成为拉抬车市销量的关键。

  从微客销量来看,以五菱为例,从年初月销量不足7万辆已经飙升至5月的9万辆,后市政策落实之后,销量将更被看好。不过,有数据显示,从4月份到5月份,虽然批售的销量仍然不断走高,但是经销商终端已经出现成交量下滑的趋势。

  不过,从4月开始,由于商用车板块已经整体止跌回升,成为乘用车外助推车市向上的又一引擎。看多派有更多理由相信,更火爆的局面仍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