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日产汽车口碑虽然不错,但在中国并不是品牌力最强的公司。无论大众、通用,还是本田和丰田,2003年才进入中国的日产品牌影响力远在它们之后。但无论是在2008年8月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下滑中,还是在2009年2月市场出现异常反弹后,东风日产增长率在乘用车公司中长期居首,始终是市场最大的赢家之一。

  2009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已经从2008年全国排名的第七位,跃升至国内汽车公司的第五。而且,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东风日产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天籁、轩逸和奇骏这些排量在2.0L以上的车型。相反目前市场上热销的1.6L并不占东风日产增量的主力。

  今年1~5月份,1.6L市场的增幅达到惊人的40%,但是东风日产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增幅仅有14%左右;同期2.0L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份额整体下滑接近10%,但是凭借新天籁和新轩逸的热销,东风日产在2.0L以上的市场逆势增长接近40%。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目前2.0L车型在整个东风日产的产品结构中接近40%,而去年同期仅为33%。这种产品结构的改变不仅有力提升了东风日产此前薄弱的品牌,同时也使其赢利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而在这一轮跳跃式的发展中,东风日产再次挑起业界的争论——外资公司在中国的合资模式,究竟是“1+1”好,还是专情于一家的好?

  丰田、本田以及大众是“1+1”合资模式的大力推行者。三大品牌在中国均有两个乘用车合资伙伴,凭借两个实体,丰田、大众以快于其他竞争者的速度在市场上攻城拔寨。相比之下,只有一个合资伙伴、“单手难敌双拳”的东风日产看起来有些形单影只。

  不过有利则有弊。由于一个母公司的产品线相对有限,很多时候无法顾及两家公司的需要,因而合资方经常会与外资方发生矛盾。此外,同平台衍生的产品在市场上互相竞争,挤兑彼此销量的同时拼掉了销售利润。而少了“同门相竞”的东风日产,则能够按照自己的步调和利润要求定价,虽然销量并没有竞争对手大,但总体运行更为平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