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铝力拓交易告吹 中铝获百分之一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记者 王永志)中国铝业公司五日在此间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二00九年二月十二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一点九五亿美元的分手费。

  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对这一结果表示“非常失望”,并称将以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身份,关注力拓集团计划实施配股融资并拟与必和必拓集团在西澳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建立合资企业的事态发展。

  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今年二月十二日签署了合作与执行协议,以总计一百九十五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集团。中铝公司已经就本交易完成了二百一十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并已陆续获得了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各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世界金融危机导致资源性资产大幅缩水,亦引发包括力拓等矿产大鳄经营一度拮据,于是有了中铝力拓新交易之议,且聘金、花轿都准备就绪。但是,这笔巨额交易从谈判到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就充满变数,承受了包括力拓股东、澳大利亚政府以及各界的多重压力。如今,矿产资源价格又从谷底上升,力拓有了更多的选择,无言的结局就不会令人意外。分析人士指,中国企业“走出去 ”的道路,将不会是坦途,需要更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集聚。

  中铝公司在本次交易“流产”后表示,此番经历对于中铝公司的长远发展以及国际化战略实施仍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实现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不会有任何改变。中铝公司将积极参与全球矿业领域的共同发展,继续寻求战略投资机会,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努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