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对华思路雏形已现 希望与中国保持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这也是盖特纳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环节。可以肯定,盖特纳对中国的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确认中美关系成果的目的。

  奥巴马赢得总统大选之时,外界还不十分清楚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走向。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在G20峰会上与胡锦涛主席成功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伊始即踏上了中国土地,洪博培被提名为新一任驻华大使,以及此次盖特纳的成功访华——从这一系列的动向中可以发现,奥巴马对华政策的雏形已清晰可见。

  人事任命是很说明问题的。在奥巴马的内阁中,商务部长和能源部长都是华裔,这当然有个人能力的因素在里面,但也可见奥巴马对于加强中美在能源和商贸领域合作的期待。同样,财政部长选择了曾学习过中文的盖特纳,驻华大使选择了既是“中国通”又是重量级人物的洪博培,也多少反映出奥巴马希望与中国“保持通话”的愿望。

  应该说,伴随着驻华大使人选的“浮出水面”,以及盖特纳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两位重量级人物的访华,奥巴马对华工作的总体思路已基本形成,那就是倾听、尊重,寻求更多的合作。在这种背景下,盖特纳的“认识之旅”以及他本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认识的转变,就更显得意味深长了。

  布什政府打下的扎实基础,显然是奥巴马对华政策能够尽快进入状态的关键所在。在布什任内,中美关系有了长足进展,无论是对话渠道的畅通,还是在处理分歧时表现出的默契,抑或是在诸多领域的坦诚合作,都使得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有了高开高走的可能。

  美国目前多少有内外交困之感,这是奥巴马政府更加现实、理性和积极地处理中美关系的现实环境。尽管奥巴马政府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振兴美国经济,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元走势不稳和通用汽车走向破产保护,说明笼罩在美国上空的经济阴云不会很快散去。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应当说,危机使得华盛顿更深切地认识到中国的“价值”。经过这场金融危机,美国人越发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不仅不是一些人所宣扬的“威胁”,反而是美国走出困境的重要助力。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甚至在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对此,美国有媒体还曾善意地提醒,中国当前正在重塑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有必要学会适应中国的逐渐强大。

  倾听中国,也将是奥巴马时期对华政策的一大特点。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盖特纳,在访华期间,都表现出相当的低调、亲和,也表现出倾听的诚意和敬意。事实上,华盛顿也确实有必要更多地听取来自北京的意见和建议。就像温家宝总理与盖特纳会见时所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要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合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对国际储备货币的监管,维护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而在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方面,奥巴马政府也确实有很多事情可做。

  在国际舞台上,支持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也是华盛顿的一个新姿态。盖特纳近期就多次表示,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符合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

  另外,无障碍沟通,也是中美关系继续健康发展的机制保证。盖特纳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了下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作准备。如果说,在G20伦敦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更多具有象征意义,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会妥善处理两国之间重大而复杂的经济问题,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而这一系列话题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中美双边关系的范畴。

  更多的坦诚相见与合作领域的拓展,将会对中美关系的“长期健康”产生深远影响。正如盖特纳所言,美方希望加强同中方在贸易、提高能效、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并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这也使得人们对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有了更多期待,即不仅希望美方有诚恳的态度,更有务实的作为,在松动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大演讲时,盖特纳诚挚地希望中国成功和繁荣,并且承认,中国的增长和中国需求的扩大为美国的公司和工人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他并表示,“离开美中合作,全球问题将得不到解决”。这样的态度,也是在强调中美关系的巩固有着更多的世界意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