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敲定7月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胡锦涛温家宝昨分别会见盖特纳

  胡锦涛:进一步加强对话与磋商 温家宝:加强对国际储备货币监管

  陈晓晨 冯迪凡

  昨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盖特纳此行是身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在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召开前来华访问的。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国各级别对话与磋商,扩大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盖特纳说,奥巴马总统承诺,美方将努力发展同中国更加强有力的合作关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昨天下午会见了盖特纳。温家宝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要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合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对国际储备货币的监管,维护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盖特纳则表示,美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中方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盖特纳昨晚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为S&ED打前站

  在会见中,胡锦涛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加深了解、互信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双方已就今年7月下旬在美国举行首轮对话达成共识。

  昨日早些时候,盖特纳与国务卿希拉里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中首次S&ED将于2009年7月最后一周在华盛顿举行。S&ED的前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勇认为,盖特纳此行的目的,重要的是解决中美之间S&ED机制的问题,就第一次会议怎么样开得更好的问题与中方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昨日对CBN记者表示,SED“变身”S&ED的背后伴随着美国国内谁来主导对话的问题。“保尔森时代,SED是个三方关系:中美两国财政官员加美国国会;现在盖特纳上台,相比之下,政府和国会的协调性加强,国会的力量在下降。”他还认为,在此问题上,盖特纳与希拉里尚存在“双头”格局。

  王勇则认为,在奥巴马政府内部拜登、希拉里等“外交强人”比较多的情况下,盖特纳的精力将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的对话。

  余万里亦认为,盖特纳此行主要是为了在首次S&ED之前与中方商讨并敲定一些细节问题。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核心是寻求中美合作。目前的局面是美国有求于中国多于中国有求于美国,美国希望中国给予支持,而中国希望真正获得利益。

  推销美国国债

  盖特纳此行还意在加大向中国推销美国国债的力度。1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盖特纳说奥巴马政府将采取必要行动,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占GDP的3%左右。据彭博社报道,昨日上午,在一次针对外国媒体的记者招待会上,盖特纳再次表示,目前并无债务货币化的风险。

  “美方希望中国能够继续购买美元资产,特别是美国国债,一方面为其经济复苏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试图稳定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王勇分析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调整动向对美国非常关键,盖特纳此时必须要让中国确信,其在美资产是安全的。

  不过,也有专家对盖特纳的这一表示持怀疑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昨日对媒体表示,盖特纳需要告诉中方,美方如何能做到控制财政赤字、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性。

  王勇认为,中美之间还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他认为,过去全球性不平衡,中美扮演重要角色。走出阴影后,美国人需要多生产、减少消费,而中国需要多消费,减少对外依赖。

  事实上,盖特纳也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提到了这一问题。他建议中国政府提高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调整经济结构。

  不过,若果真如此,中国将降低对外依存度,那么理论上也将减少对美国国债的需求——这似乎与盖特纳此行的目的背道而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