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对华团队再添两将 杜大伟任对华经济特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游心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个因素,就是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加快。”一年前,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David Dollar)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作出如此评价。而本月1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后宣布,计划任命对中国有深入研究的杜大伟为美财政部对华经济和金融特使。

  盖特纳还任命大卫·洛文杰(David Loevinger)为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事务的执行秘书长兼高级协调人。洛文杰和杜大伟将同美财政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部长罗伯特·杜纳合作,一起负责财政部对华事务。此二人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1986年,杜大伟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微观经济学。而在担任世行中蒙局局长后,他一直在北京工作。

  杜大伟对中国的了解在去年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就表现得淋漓尽致。“我建议应继续鼓励区域和国际层面上的贸易自由化。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向知识型、创新型经济转型。为此,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资本的发展。另外,中国应该继续城市化进程。”杜大伟当时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阻力是两个问题,即城乡差距和环境。

  “投资环境好的中国城市,不仅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而且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成效也更突出。”杜大伟曾为本报撰文指出,良好的投资环境可以吸引外资和国内民间资本,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他认为,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随着沿海城市工资水平的上升,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会向何处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向内地转移,还是会向工资水平较低的其他亚洲国家(比如越南、印尼、孟加拉、印度等国)转移?如果更多的制造业产业能向中部地区转移,对中国将是有益的。地方政府需要树立一种对投资者友好的态度,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制造业投资。

  “洛文杰和杜大伟都有资格胜任各自的岗位,因为他们在处理中美经济事务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在美国财政部发给CBN的公告中,盖特纳称,“洛文杰在地区金融监管和宏观经济政策上有丰富经验;杜大伟则是享誉世界的发展经济学专家,而且他在世界银行卓越的职业生涯也将有利于加强中美伙伴关系。我期待他们俩在推动中美经济关系上发挥重要作用。”

  洛文杰现在担任美国财政部驻华公使衔金融参赞,是美财政部首位在华常驻代表,负责广泛的中美经济事务协调,包括金融监管、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他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关系对话的建立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已同中国相关部门就向美国的金融服务企业开放新的市场等问题进行了合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