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3:24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曹淼 北京报道

  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亚洲先进经济体和金融中心香港被卷入此次衰退风浪的中心。继2008年第4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较上期收缩2.6%后,2009年第1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大幅倒退7.8%,创造了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跌幅。

  由于外围经济恶化的程度远超预期,香港政府近日将全年的经济跌幅预期由原来的2%~3%扩大至5.5%~6.5%。数字下跌背后,需求大幅萎缩带来的出口下滑成为其主导力量。近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目前部分厂家开始收到新的定单,预期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将会有所好转。

  对外贸易的萎靡不振并没有阻挡企业投资香港的步伐。海外企业通过投资香港,可以更轻松地进入内地市场;而内地企业,可以将香港作为进军国际的跳板,在这一熟悉的环境中发现不足,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对内地企业来讲,香港有超过150年的营商经验,并且香港与内地在语言、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这一自由市场,调整自身的生产策略和营销经验,尝试与国际标准相接轨,为扩展欧美市场打下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以下简称“推广署”)助理署长黄海韵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此推荐。

  调整战略 把握当下机遇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大企业已逐渐认识到打破区域和国家的限制,进行世界范围内的生产、制造与服务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各个国家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外资进驻。相比之下,中国香港自然不在地区面积上占有优势。那么,这一弹丸之地凭借哪些独有优势成为国际之都?

  通过与黄海韵对话,《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获悉,针对海外投资者,推广署宣传的重点与针对内地的投资者有所不同。对于他们来讲,中国香港有以下几大优势:首先,地理位置优越。海外投资者可以将此作为亚太区的地区办事处。投资者在香港投资设点,可以在4小时内到达亚洲的主要城市,如东京、大阪、北京、上海、成都、新加坡等;其次,海外企业可以通过中国香港进入内地市场,在香港建立与中国内地更紧密的关系。

  对于内地企业,黄海韵认为,香港有超过150年的营商经验,在语言、文化方面与内地非常接近;香港宣传公平竞争。无论是海外企业、内地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香港政府都一视同仁。另外,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低税率、外汇自由和国际化市场的优势,通过这一熟悉的地方与国际接轨。

  危机发生后,投资者在战略方面有了微妙的调整。作为亚洲金融之都,中国香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否会因危机的到来而降低?对此,黄海韵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总结:“危机到来之前,我们已经感觉到国家与地区间的投资推广工作越来越具有竞争性。危机发生后,到中国香港发展的海外企业行动更加谨慎,投资规模也更为保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经济萧条之时,英、美等国的公司更有兴趣到中国香港投资,因为在未来,遭遇劫难的美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率可能有所降低。因此,投资者会试图寻找相对更加理想的市场。就目前来看,亚太区市场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市场对他们非常具有吸引力。从这点来讲,危机将成为他们投资香港的动力。”

  对于中国内地企业的变化,黄海韵认为,危机发生前,由于租金较贵,大陆企业很难在香港找到合适的店铺。而现在,香港政府在房租价格方面已经做出调整,商业租金的下调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对当前欲前往香港投资的内地企业来讲,不失为一大机遇。

  基于以上种种利好,至2008年,已有大量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内地企业成功进驻香港,如北京同仁堂、谭鱼头、清华同方、新希望集团、海尔集团、国美电器以及金融业的上海华泰、格林期货、北京银行等。

  事实上,推广署在成立的最初一两年时间里,没有接到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客户。但仅2008年一年,投资香港的内地企业数量就占到了推广署协助投资香港企业总数量的20%。之前,推广署在内地没有一个办公室。为了与投资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自2006年,该署在内地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均设置了办事处。

  择机进入 寻求更高收益

  提起到香港投资,很多企业首先想到的是高昂的投资成本。“成本是企业投资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选择投资地,关键要看该地区可否为企业创造价值。”对此,黄海韵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投资非洲沙漠的成本很低,但很少有企业前去投资。虽然香港租金较高,但企业可以获得高收益。有利可图,企业自然会进驻。并且在危机发生后,香港地区的房屋租金已有所下调。2003年,香港的房屋租金经过之前一段时间的调整跌至一个较低的点位。比如谭鱼头择机进入香港,一举打开了香港市场。”

  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风险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黄海韵专注投资推广工作多年,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企业对外投资,资金短缺可能是首先面临的问题。如果企业资金有限,就需要多方面的融资渠道。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协助中小企业完成资金的募集;第二,中小企业在海外发展,网络和人脉非常重要,香港的营商经验可协助企业打造自身品牌;第三,内地企业在管理方式上与国际大型企业尚有差距,并且内地法律条例与海外有所不同,企业可通过与香港企业签约,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第四,内地产品质量好,但是在品牌打造方面有所欠缺,企业进入香港,可以将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与香港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发挥自身品牌优势,做强做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