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制造谋求新版图:轻工业候鸟西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钟闻

  在国内投资市场上汹涌外溢的温州资本,正在以“中突西进”的转移路径,重新布局“温州制造”的新版图,借此实现温州产业的顺利升级。

  2003年,温州鞋业开始“西进”,而随后,温州的灯具、纽扣、食品等行业也开始向中部和西部省份布局,仅在安徽的芜湖机械工业开发区,短短四五年时间里,就承接了100多家浙江企业的转移,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温州企业。

  “大部分企业是把制造环节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也有一些企业把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甚至是公司总部迁往上海等中心城市。”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轻工业的转移,正是温州产业顺利实现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

  掘金中西部

  “去年的制鞋整体成本比前年增加了20%,在皮鞋零售价格没有上涨的情况下,企业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很多企业出现了有单不敢接的现象,除了制鞋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外,出口退税、人民币汇率变化和金融危机等,都使得东部省份的大部分鞋企“进退两难”——根据当地协会的数据,仅在温州鞋业生产重地温州瓯海区,就有将近1/3的中小鞋企倒闭或者惨淡经营;还有1/3的鞋企保本经营,另1/3也仅有微薄利润。

  产业西进由此产生。王振滔说,奥康集团在重庆壁山县打造的西部鞋都总占地1000亩的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鞋材交易中心,1600亩的二期工程,也将建西部的成鞋成品交易中心和质检中心,而已经进入前期规划的占地2500亩的三期工程,则会建成皮具、制革和制鞋品牌企业的生产加工基地,引进一批知名制鞋企业。“‘老乡们’都很捧场。”王振滔说,进驻西部鞋都的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是温州同行。

  不仅仅是鞋业,2005年,温州乐清商人李洪福也下决心将在当地发展了20多年的巨隆液压设备(集团)公司搬迁到了安徽芜湖,公司的产品也从液压阀升级成用于煤炭开采的综采液压支架,液压阀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配件。企业转移到芜湖之后,李洪福先后投资3.5亿元购入最新设备,从科研机构聘请专家开发新产品,2006年3月份陆续投产,当年产值就达到了2700万元。没几年,李洪福的公司周围也开始聚集了一批浙江老乡,芜湖的温州产业集聚也开始形成。

  东部的“候鸟”正在集体迁徙,根据温州市统计局的调查,温州轻工业的区际产业转移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1996年以来,温州全市工业企业在外创办各类投资项目1030个,投资总额237.6亿元,其中轻工业占到一半左右。“在区际产业转移中,大中型企业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采取增资扩股、合资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实施了一批投资额超亿元的较大项目”。

  “成本推手”

  “在整个轻工业‘中突西进’的转移过程中,最有力的推手不是政府,而是一只无形的手——成本。”周德文认为,温州有相当一部分制造业是“候鸟经济”,总是向劳动力成本低的地区转移。

  除了成本因素外,温州轻工业的转移,也是在为开拓中西部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周德文表示,由于外贸受阻,不少温州外贸制造行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在这场内销战役中,中西部市场无疑成为各外贸企业的逐鹿之地”。以奥康集团的重庆红火鸟鞋业为例,该公司每年有700余万双皮鞋从璧山销往西部市场,占了奥康年销售总额相当大的份额。

  当然,“东鞋西移”过程中,政府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周德文表示,能源、劳工短缺让东部沿海的制造型企业萌发了外迁念头,温州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则直接推动了一些企业的外迁——“我们要将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逐步淘汰出温州,引进高素质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去年底温州“两创”会议上,温州市高层曾给当地的制造业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同时,伴随长三角产业结构的调整,早些年对制造加工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正在逐渐消失。

  为了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温州市已经制定了汽摩配、泵阀、电气、船舶、风电装备、服装、鞋业等10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梳理了一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形成了《关于实施“工业转型升级321行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意见》,同时,温州也首次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见》。

  政府推动下的温州轻工业转移,正在提升温州的产业结构,同时也在促进转移地的产业发展。周德文说,温州一些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后,必然要买入更先进的设备,生产出一些更适合市场发展的产品,这个过程就是产业升级的过程,“(对温州和中西部来讲)是双赢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