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重估中国在全球金融框架中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美国新财长首次访华前夕吹风

  “包括人民币汇率,一切有关两国经济的问题,都是在此行和随后的中美战略对话(SED)中双方可以探讨的问题。”当地时间5月26日,即将来华访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华盛顿外国新闻中心(Foreign Press Center)接受了数家中文媒体的采访。

  在回答CBN 记者关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在国际储备中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用途的建议,以及未来美元地位等问题时,盖特纳显然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斩钉截铁地回答:“美元将会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保持目前的地位,并且保护美元的强势地位也是美国政府的目标。”此外,他并不愿意过多置评。

  盖特纳将于5月30日启程,赴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也是他出任美国财长后的首次访华。

  中美合作促经济复苏

  盖特纳称此次访华将对未来的SED打下基础,推进中美两国之间“积极、协同、全面”的合作,使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

  7月,今年的SED将在华盛顿举行。2月,奥巴马政府已经宣布对SED 有可能采取更高级别的形式。目前纷纷猜测有可能是由希拉里或者是美国副总统拜登牵头。因此,有人认为,此举可能造成部门之间出现相互牵制的局面。

  对此,盖特纳说:“我不认为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会互相牵制或拖累,因为我们都有明确的目标,怎么做才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至于如何协调,以及最终以何种形式呈现,盖特纳并未透露过多细节。

  盖特纳还赞扬其前任保尔森通过SED使两国经济合作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盖特纳认为,中美两国在此次危机中的应对措施非常全面和有效,并且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的经济刺激为世界作出了榜样,”他说,“我对于中国过去数十年的改革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仰慕。”

  盖特纳强调,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也已经取得相当的成就,并称美国经济的下滑速度已经开始趋缓,全球经济已经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要全面的康复为时尚早。

  “当然,复苏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而且这取决于两个如此之大、如此重要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盖特纳说。

  拉中国独立加入FSB

  此外,盖特纳表示,这次北京之行,还将和中国方面探讨如何让世界经济平衡和稳定增长的问题。

  他称美国过去依赖举债消费推动经济,将来需要提高储蓄率;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需要提高内需对全球经济的贡献。

  在全球经济平衡这一问题上,人民币汇率和美元问题注定要浮出水面。但盖特纳此次北京之行和当初保尔森对此问题的态势可能不太相同。当初保尔森的多次访华都以类似教导的姿态出现,并且在人民币汇率等主要问题上态度强硬。

  盖特纳上任之初的第一次关于中国的评论也非常强势,但美国财政部4月中旬公布年度外汇报告时,结论却是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相反,盖特纳还赞扬中国“采取措施提高了汇率灵活性”。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对此次盖特纳访华的预期也已经有所不同。《华尔街日报》14日撰文说,盖特纳将像他的同僚希拉里·克林顿那样,感谢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不是像保尔森那样对中国进行说教和抱怨。

  盖特纳还强调,将重新估量中国在构建未来全球金融框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他希望促成中国成为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独立成员,而非以G20成员的身份参与。

  而关于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事宜,盖特纳称支持中国以购买IMF债券的形式提供资金,但表示,此举与新贷款安排(NAB)并无本质区别,仍属于临时的“救急”措施。而IMF需要的,是设立一种长久的筹资模式,以便在危机爆发前就已经掌握足够资源,“也许NAB或买债形式的NAB可以成为一种常态。”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