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调整预期强烈 近半数网民认为近期难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2009年3月25日,湖北省宜昌市,中国石化东山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更换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牌。近期由于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上周盘中一度突破每桶62美元的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上周末甚至传出“中石化董事长称油价将在5月28日前上调”的消息。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5月25日电(杨威)近期由于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上周盘中一度突破每桶62美元的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上周末甚至传出“中石化董事长称油价将在5月28日前上调”的消息。而据本网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的网民并不认为中国近期将上调国内油价,显示出网民对油价是否能按新定价机制调整还持有很大不确定性。

  据此前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22日表示,“按连续22个工作日计算,要到5月28日看是否调整价格。” 苏树林表示对于成品油价格何时调整,中石化“非常关注,也非常着急”,因为按照目前6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中石化炼油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在本网对“您是否认为国内油价将在5月28日前上调?”的网络调查显示,认为“是”的占比35%;认为“否”的占比42.6%;认为“说不清”的占比“22.4%”。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5月7号公布的“油价管理办法”当中提到,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一度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时候,可以相应的调整国内汽柴油的价格。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该机制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3次调整。但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扬,而距离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已近两月,这引起了媒体与网民的广泛关注。

  据多家国内媒体日前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际油价上升趋势明显,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压力加大。月初,成品油定价机制公式正式对外公布,按照新公式,涨价早已没有悬念。未及时调节,以及相关部门未给出任何解释,导致外界涨价的预期愈演愈烈,不少地区成品油囤积惜售的现象愈演愈烈。此外,上周二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于5月19日零时航空煤油的出厂价上调460元/吨(即12.9%)。国家发改委于此时悄然上调航油价格后,市场对于汽柴油调价预期也是同步增加。

  而网友也多对此发表质疑,“油价再涨那些靠车吃饭的不又惨了吗?受影响的真的很多,最严重的还是下面的老百姓。原来石油150多美元得时候卖6元,现在才60多美元,卖5元多。还说亏损。真不知道事怎么回事呀?那中间的利润都让谁给拿去了!!!”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这句话中的“可”字表明,是否到期就调、调的幅度怎样,发改委仍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而尽管近期市场风传将调价但一直无动静,或许也表明政府仍在充分权衡经济发展与调油价的得失利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