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星级酒店“搬”到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7:30  中国经营报

  量身定制宴会,抢食星级酒店顾及不到的客户

  郭白岩

  冷餐台,长方形,桌高80cm~90cm之间,桌布四周下垂25cm~30cm,在两名服务员共同更换一块新桌布时,绝对不能露出桌角。鸡尾酒会开始前,KURT仔细检查着现场每一个可能顾及到的细节,并不时地提醒着自己的员工。

  KURT的公司只是近年在一线城市兴起的“宴会外卖”公司的一个缩影。这类抢星级酒店生意的新兴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鸡尾酒会外卖、茶歇外卖、自助冷餐外卖、自助晚宴外卖以及PARTY定制等。与星级酒店兼营此类业务不同,他们从原材料的选购,到配送过程,再到宴会现场的布置,都遵循着“专业化”的标准。

  细节决定专业与否

  曾任戴斯集团旗下酒店餐饮部经理的KURT表示,宴会外卖主要还是面向高端商务客户群的。当然,“将厨房搬到现场”并不是要把厨房所有的设备、设施都按星级酒店的模式机械地搬在活动现场,而是从菜品和服务上,让人感觉是在星级酒店消费。

  “品味”宴会外卖公司合伙人杨莉表示,两年前在决定进入宴会外卖市场时,她们就很清楚地知道客户需要的是能提供一种“个性化”的宴会外卖服务,而这正是很多星级酒店所没有意识到的,客户也往往会迁就酒店的安排,在用餐时间、用餐细节等方面都处理得很呆板。相比之下,专业的宴会外卖公司一般是“小而精”的,更能灵活处理好客户的各种需求。“品味”的另一合伙人蔡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个小细节,一般在宴会开始之前,客户需要确认一下服务流程和菜品。星级酒店的服务人员一般不会提前到现场,客户在现场等酒店人员的情况很常见,而宴会公司则不一样,往往会提前到现场做好各种准备,这一看似不起眼的“不同”,往往决定着双方是否再一次合作。

  所谓“个性化”的服务不是没有标准,而是建立在专业的服务之上,这就需要宴会外卖公司投入更多的运营成本。而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利润,正是宴会外卖公司所关注的焦点。

  蔡凡认为,维持长期客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她举例说,奔驰在北京亦庄的一家4S店是她们的客户,但这是一个相当“挑剔”的客户:由于他们LOGO的颜色要求是象牙白,因此就要求宴会中所有的摆设都要基于这种色调,而且要求所用的花也必须是长颈水仙,一律用方型水晶瓶摆放。蔡凡发现,客户所需求的这些物料,在市场上很难租到(宴会外卖公司的物料来源多采用租赁的办法),而如果改变行业规则,自己斥资新购置与客户相配套的设备,物料成本实在太大,她甚至有了放弃的想法。但是,后来她通过朋友的一些渠道,拿到了奔驰全年的新品推广计划书。蔡凡看到奔驰的新品在一年中有几十次推广活动,有很多有实力的经销商,也会跟进做推广。于是,蔡凡决定改“租”为“买”,满足客户要求。她认为,“同一公司、同一风格,为其专门购置专用器皿,以黏住客户,这样我们的运营成本才能平摊下来”。到目前为止,蔡凡已经为奔驰及其经销商做了十几次宴会外卖,其利润远远超过了30%的行业平均利润。

  向星级酒店“取经”

  虽然宴会外卖公司看起来市场前景不错,而且也有人预测未来会形成一个产业。但是,由于实力有限,宴会外卖公司的服务水平依然是影响其口碑的瓶颈问题。蔡凡也承认,自己的弱势是对酒店管理不熟悉,而要想做一个很像样的酒会,就必须要不断地“模仿”。蔡凡坦言,她会通过关系,参加很多酒店举办的宴会外卖活动,比如经常会去东方君悦“潜伏”,找一些资料和冷盘的图片回来,“逼着”厨师照着做。

  北京采图汽车销售公司业务经理高跃表示,在2007年,他们就接触到了宴会外卖公司,但是真正和宴会外卖公司的合作则是在一年以后。之所以选择宴会公司,主要的原因还是价格便宜方面的因素。据他介绍,一次同规格的酒会,宴会外卖公司的价格会比星级酒店便宜1/3左右。但是,高跃也认为,目前宴会外卖也是鱼龙混杂,有的宴会外卖公司做的也并不专业,更像是酒店外卖的“山寨版”,对那些对价格并不敏感的客户来说,并没有多少竞争优势。

  北京某家具企业的高管何洁也认为,按照她的经验,如果要举办一个预算在百万元以上的酒会时,企业多数的选择还是倾向于选择高档星级酒店来合作。毕竟由于实力所限,现在的宴会外卖公司只是占据宴会外卖的中、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仍在星级酒店手里。

  创可贴 INSIGHT

  卖饮食先于卖创意

  从2008年起,宴会外卖公司开始呈现“井喷”之势。据了解,三年前,做一单“宴会外卖”的毛利在50%,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了30%左右。原因在于很多人都看好了宴会外卖的市场前景,纷纷进入,结果拉低了这一行业的利润率。记者仅在网上直接搜索出的“有名有姓”的宴会外卖公司就达30多家,其他“游击型”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宴会外卖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资源整合型的,一边联系需要举办宴会的上游客户,一边联系下游供货商,公司只需要派两三人到宴会现场指挥布置,一单宴会外卖生意就做成了。KURT的公司就是这样的状态。另一种是自主竞争力型,有自己的中央厨房,有自己的厨师长,有仓库,有实体店面。蔡凡和杨莉创立的“品味”属于此类。

  两种截然不同的运作模式,现在判断其商业前景可能还为时过早。但是,在饭统网的总编辑王非看来,宴会外卖针对的是特定人群的特定市场,在中国40万的餐饮消费市场中,宴会外卖这个市场其实并不大。然而,要做好宴会外卖市场,不管采用何种形式,保证菜品的“好吃”才是第一位的。

  他甚至认为,宴会外卖在未来会出现“叫座不叫响”的局面。宴会外卖这种“个性团体餐”的市场前景,归根结底是要问经营者,是“卖”饮食,还是“卖”创意,如果只是为“卖”形式,那前景并不乐观,面对的客人也只是一次性的,很难有持久的“回头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