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绩溪龙川“和”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6:22  中国经营报

  万云

   微雨初霁,薄雾飘渺;蕙风微熏,翠鸟啼柳。从绩溪县往东十余公里,就到了龙川。

  龙川,是绩溪县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传至今“锦”字辈,计世48世,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以人杰地灵,风景秀美著称。

  古老的村落保存了古老的智慧,在这里旅行,你肯定会被无所不在的“风水文化”吸引。

  龙舟出海

  站在龙川入口处,放眼村外,东有龙须山,西有凤山,北有登源河,南有天马山;龙川溪绕村东流,汇入登源河。河对岸半山处隐约有一佛家建筑,这是始建于宋代的建筑,本是税务机构,后改为练武场,因风水师说该地势险峻,状如木鱼,宜佛不宜武,所以明代以后辟为庵堂,称灵山庵,胡氏宗祖的墓地就在灵山庵附近。

  古有民谚“生在苏州,葬在徽州”,在苏州,一生下来就有锦衣罗缎穿,而葬在徽州,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是块风水宝地。

  徽州人往往吃苦耐劳,称为徽州牛、徽州骆驼,虽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却终身省吃俭用,只是在棺木的选择上不惜散尽千金,苦觅最佳风水之地。在徽州,风水之讲究与生活伦理密切相关,所谓“无村不卜”。在现代专家眼里,风水是集地质地理学、生态学、景观学、建筑学、伦理学、美学于一体的中国古建筑理论精华。

  雾霭里有座独木桥悬在半空,指向对岸。此桥称“上官桥”,依据“水流自东北,佐朝臣蛇斗”的风水理论,全部采用木制桥的形式,以木桥墩形似百足毒虫蜈蚣,以此魇镇风水的不吉,希望族人在朝为官且不与同僚争斗。

  上官桥是一座单人行走的木桥,走在桥上,无依无傍,脚下四五米处是湍急的河流,但背着书包的学童、扛着锄头的农妇、挑着箩筐的长者均神情怡然的往返,在桥上偶遇,都礼貌地侧身等对方先过。

  从龙川溪溯流西行,就回到了村口,据说如俯瞰龙川村貌成船形,颇具龙舟出海之势。

  此时回望整个龙川村,已云开雾散,柳绿桃红,朝霞映染。

  村口有座中王桥,这是座石桥,古时是连接进村大道的主桥。中王桥有五根巨型麻石条象征着东南西北中五方财神,同时也象征“官、民、商、学、兵”的五道。

  姓与五行

  村子老了讲究多,故事更多,尤其是那些传说意味的故事。

  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城市中,县这一级只有绩溪和平遥入选。绩溪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由“台球王子”丁俊晖担任,可是丁俊晖并非安徽人,家庭与安徽也无血缘关系,连丁俊晖发表获选感言时也称这荣誉来得有些突然,或许他也不明白绩溪为何对他青睐有加?

  这个谜被村中一位长者淡然揭开,在他看来这甚至不是个问题:“那是当然啊。我们胡氏家族兴旺至今,多亏有一户姓丁的人家在此‘钉’牢。”

  古时胡氏族人选择了这个颇具龙舟出海之势的风水宝地安家落户,但好久都没有出过人才,且传说开始居住的族人常心神不宁,有时会莫名其妙地感到晕眩。到了念五公这一代,咨询一位姓赖的风水大师,这位风水师说,龙川如船不假,但须靠丁字形的铁锚,才能给稳住。于是胡氏就按指点找到一户贫苦的丁姓人家到村里定居,此外还在村庄下水口修建一块竹园,以竹作“船篙柄”,并祈求子孙一生平安——这块竹园至今仍在,非常茂盛。

  说来也奇怪,这户丁氏3口之家只有一个几代单传的儿子,24代过去了,代代单传,一直居住在村中,但从此胡姓为主的龙川却越来越兴旺。想来丁俊晖做绩溪火炬手是占了是名人又姓“丁”的吉利。

  作为家族的象征,胡氏宗祠自然少不了更多的讲究和传说。

  现在留存的宗祠是明代大将胡宗宪倡导捐资修建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不仅建筑宏大,气派威严,更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精髓。这座建筑集徽派砖、木、石三雕和彩绘为一体,被称为木雕艺术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木雕是代表徽文化“和谐、和顺、和美、和鸣”的“和合文化”。木雕均以荷花为主题,其中第一幅“和谐图”以荷花和螃蟹之图喻指“和谐”,而荷花与其他花鸟虫鱼相依相傍,则喻指社会要和谐,家庭要和美,人与人要和顺,世间才能奏出和鸣之声。

  绩溪胡氏,共有四大宗脉,即北门金紫胡、龙川(坑口)尚书胡、城东遵义胡、湖里(含上庄)明经胡。龙川胡氏人才辈出,是徽州著名的“进士村”,仅明清时期就有进士10余名,曾出现“一族开三府”的显赫局面,明代连出了两位尚书,即胡富、胡宗宪;从商业贾者也不乏其人,著名的江苏“三泰”地区(泰州、泰兴、泰县)的“胡源泰”茶号就是由胡炳衡祖孙四代历经百余年艰辛创办起来的著名徽商宝号之一。

  在胡氏宗谱里,取名排辈中含有“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分别对应锡(43世)、沇(44世)、树(45世)、炳(46世)、增(47世)、锦(48世)、海(49世),这种严格地按照五行相生的理论取名排辈的秩序一直沿续到今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