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一百年后再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23:37  华夏时报

  赞助世博会 意在国际化

  本报记者 王 慧 北京报道

   经过一番角逐后,2010年上海世博会白酒行业高级赞助商最终花落茅台。日前,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与上海世博局签署协议,茅台集团成为上海世博会白酒行业唯一的高级赞助商。

   在时过近一个世纪之后,国酒茅台将再次结缘世博会。

  夺标白酒行业赞助商

   早在九十多年前,茅台酒已与世博会结缘。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世博会的前身)上,茅台酒正是凭借着惊世一摔,不但摔出一个荣誉勋章金奖章来,还开启了茅台世界性的声誉。而这惊世一摔自然也成为了日后国内白酒行业的经典营销案例,甚至被白酒企业在营销上广为拷贝,记者曾不止在一家白酒企业的宣传册上看到这样的获奖信息,“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正因为如此,作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性盛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自然成为国内白酒企业关注的焦点。据悉,作为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世博会不论从举办规格、持续时间,还是从展出规模、参展国家数量,都远远超过一般国际性展览会。

   据一位接近五粮液集团的人士透露,五粮液此前曾对赞助上海世博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也曾与上海世博局方面有过接触,不过最终由于诸多问题,黯然退出。自此,茅台也少了一个最为主要的竞争对手。

  赞助世博意在国际化

   针对茅台赞助世博是否“划算”的质疑,茅台集团办公室一位叶姓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茅台来说,赞助世博是一个很划算的决定,相信通过世博这一国际性的营销平台,对于茅台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大有帮助。”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以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国内白酒一线品牌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据财报显示,贵州茅台(600519)2008年净利润37.99亿元,同比增长34.22%,2009年第一季度则实现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增长39.35%。同样,五粮液(000858)的业绩也增长不菲,2008年的净利润18.30亿元,同比增长24.23%,2009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则为12.6亿元,同比增长25%。

   在白酒行业人士看来,对于国内白酒一线品牌来说,尽管有着利润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高端白酒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仅就国内市场而言,增长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因此,近几年,开拓国际市场已经成为很多白酒企业营销战略上的目标之一。

   据记者了解,在国际化方面,五粮液和茅台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五粮液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五粮液目前出口量占国内整个白酒出口的92%以上,销售市场瞄准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等“儒家文化圈”,销售渠道一般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巨头。相应地,茅台也并未放松“走出去”的战略。数据显示,目前茅台出口量约占总产量的5%,和五粮液的市场相类似,也主要瞄准北美等地区的华人市场。同时,根据贵州茅台2008年财报显示,其国外市场主营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了185%。而同期的五粮液,出口主营收入只有1.6亿元,同比下降了近30%。而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国外市场营收均只占国内的2%-3%左右。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白酒行业的资深人士认为,中国白酒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着包括文化在内的诸多障碍。该人士甚至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所谓的“白酒国际化”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在海外,真正消费白酒的仍是华人,由于文化方面的障碍,中国白酒目前还很难像白兰地、威士忌一样,获得西方主流社会的认同。“因此,对于茅台来说,赞助世博,并不等于就是打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窗口,对于中国白酒来说,其国际化道路仍旧十分漫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