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担心房价涨速失控 不再出台刺激性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23:24  经济观察报

  姜洪桥

  随着楼市持续回暖,担心房价涨速失控的担忧开始隐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一名官员透露,政府部门对此已有所顾虑,目前情况下不会再出台刺激性政策。

  按照住建部的日程安排,近期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观察期将结束,并根据情况考虑是否出手刺激政策。

  针对决策部门的谨慎,地产商们则表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房地产业仍旧困难重重。目前,开发商正在力促地方政府加速旧城改造,以人为制造住房需求。

  据悉,中国房地产协会正在起草一份鼓励旧城改造的建议,提交政府部门参考。而上海80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计划,日前刚刚公布。

  政策依然不出手

  自3月住建部调研结束认为全国楼市开始回暖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两个月放大。因此,随后两个月,住建部均没有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

  这一态度依然没有改变。

  上述住建部内部人士透露,观察期将在6月份结束,目前看来判断依旧未变,楼市仍然在回暖过程中。该人士同时表示,随着楼市回暖,政府部门开始有人提出应当预防房价过快反弹。

  5月开始,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反弹。统计局公报显示,全国70个城市住宅价格到4月份同比下降1.1%,但是环比出现0.4%上涨。而且,二手房房价同样出现小幅反弹,环比上升0.8%。上海、重庆等城市甚至出现打破历史纪录的成交量。

  地产投资虽然同比上升较快,但依然处于较低增速。5月,国务院对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项目资本金降低的政策出台,迅速被业界解读为刺激地产投资的重大利好,并导致各基金在股市大量购进房地产股。

  不过,住建部内部人士认为,不应把放宽房地产行业项目资本金要求,看作是对房地产行业的单独支持。而且,这一政策的效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分析人士也认为,地产股的表现有过度炒作的迹象。尽管政策细节目前还没有出台,但降低房地产业项目资本金的出发点未必是针对商业项目,很可能是针对保障性住房或者其他基本建设项目。

  基于这种判断,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决策层在过去的三个月并没有出台实质性的刺激楼市的政策。而随着楼市回暖,下一步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针对政策层的态度,地产商们仍然有话要说。

  北京市政协委员、凯德置地北京地区总经理毛大庆在早些时候向北京市政协提交了一份鼓励房地产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目前正在等待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应。他表示,由于楼市回暖,政府部门很可能会有很多顾虑。他担心政府部门对楼市情况会过度乐观。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房地产协会正在起草一份鼓励旧城改造的建议,提交政府部门参考。该建议倾向于鼓励各城市开展旧城改造解决城市危旧房问题,拉动房地产投资。日前,上海已经公布了800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计划,与中房协的思路正相吻合。

  2007年底楼市陷入低谷以来,中房协和其他房地产组织一直为争取适当的房地产鼓励政策奔走呼吁,曾先后提交多份建议书,呼吁放开购房限制,解决房地产企业融资难,解困商业地产等等。

  楼市回暖迷局

  无疑,去年一连串的刺激政策让开发商喘了一口气。曾宣称房地产业将出现“百日危机”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明确表示,“开发商已经喘过气来了。”不过,潘石屹对未来房地产业能否维持目前的回暖表示一定程度的怀疑。

  相对乐观的任志强也认为政策还应继续保持宽松。任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成交旺盛,房地产投资仍然非常低迷。

  “不温不火最难办,有政策也不敢出。”任志强说。任志强的看法有一定的代表性,即房地产业表现有好有坏,短期的成交活跃还不足以稳定投资者信心,也不足以说明未来房地产业会快速复苏。

  1至4月,全国楼市销售情况好于预期,全国销售1.76亿平方米,同比增速17.5%,住宅销售增速更高达18.6%,显示市场需求回暖已经从主要一二线城市扩大到其它城市。

  开发商资金困难状况也改善明显。开发商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增加了28.7%,明显高于12.4%的资金总额增速。

  不过,即便如此,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这两个说明投资者信心的数据表现依旧糟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4.9%,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6%。另外,土地成交量和地价严重负增长,110个城市中九成增速都在下降。

  出于相对矛盾的数据和对未来形势变化的忧虑,从地产商到政府部门都对房地产业的判断和决策左右摇摆,难以拿捏。

  在这种情况下,各城市开始旧城改造无疑是给房地产业上了个保险,可以确保未来房地产消费量维持在一定增幅。

  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于此同时,北京的数据同样显示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力度。1月-4月,北京市完成建安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20.4%。但含拆迁补偿费在内的其他费用却高速增长。北京官方认为,这是推动北京市投资回升的重要动力。

  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层面的楼市刺激政策将陷于停顿,但地方政府的旧城改造反而会轰轰烈烈。分析人士警告说,采取这种强制制造需求的老办法,可能会导致新的社会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