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民生 促进节能―质检部门启动计量保障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45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徐博)5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计量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全国质检系统将在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结合今年国务院确定的“质量和安全年”的决策部署,突出“计量服务民生和能源”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计量保障行动,以充分发挥计量基础作用,唱响服务曲,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为企业、群众带去实惠。

      开展“计量惠民”,完善中小企业计量检测体系

      为了保障人民生活质量,质检总局将依法对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和眼镜店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集贸市场在用衡器、医疗卫生单位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和眼镜店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同时,质检部门从今年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范围内广泛开展“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行动。通过该行动,推进中小企业实现由过去的靠增加投入、盲目追求数量等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上来;推进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计量测量体系,改善企业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

      保障食品安全,提高医疗器具准确性

      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有效检测需要以计量器具的准确测量作为基础。为保障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为“质量和安全年”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服务,质检部门将对食品检测实验室开展计量比对工作,统一技术规范,统一量值传递、溯源,为保障食品安全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同时,积极对企业检测食品用计量器具开展检定或校准服务,并进行监督检查,保证用于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仪表的计量准确。

      此外,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质检部门将开展好“重要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服务”行动。当前,质检部门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突出任务来抓,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确保各口岸乃至各医院体温检测仪器设备性能稳定,量值准确、可靠、有效,质检总局在全国全面开展了体温检测仪、呼吸机等重要医疗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校准等服务,以保证每台在用仪器设备的测量数据准确可靠。

      保障节能减排,维护行车安全

      为保障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质检部门将深入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受检率和检定合格率,并推动煤炭、纺织、建材、造纸等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相关标准的出台。

      同时召开重点耗能企业座谈会,交流节能降耗工作经验,发现典型,改进能源计量工作方式;加强对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能源计量法律法规、标准的宣贯。

      为保障行车安全,质检部门将组织开展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计量标准的量值比对,确保在全国范围内计量标准量值的准确、一致、可靠,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同时,积极开展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强制检定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使用的检测仪器计量准确。

      此外,为了保障机动车检测设备的检测质量和安全性能检测水平,安排对全国《机动车检测专用轮重仪》和《滚筒反力式制动检验台》等机动车安全检测线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全国比对,保证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设备的检定结果准确、可靠。

      保障煤矿安全,促进诚信计量

      质检部门将组织开展矿用计量器具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提高矿用计量器具的产品质量,确保矿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真正起到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组织开展对涉及矿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监督检查工作,提高覆盖面和受检率,确保计量准确可靠,保障煤矿日常安全生产。

      为促进诚信计量,质检部门已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促进衡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专项整治,摸清全国电子计价秤生产企业底数,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电子计价秤的企业。

      同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子计价秤的违法行为,提高电子计价秤的产品质量;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遏制利用电子计价秤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及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