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电信为何欲大量增持中联通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翁佳焰

  中联通眼下可谓好事成双,一边正式启动全国3G试商用,一边又被传出将得到国外电信运营商增持股份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为在中国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站稳脚跟,西班牙电信正在考虑投8亿欧元(约合11.6亿美元)进一步增持新联通的股份至5.5%。

   原本在3G商用上处弱风的中联通若真得此“殊荣”,可被认为是国外电信运营商在资本运作考量之外,对其3G后发优势的最大看好。西班牙电信作为3G后续技术发展商在眼下和未来的强势更是促成这一“美事”的主导。这对中联通或将是绝好契机。

   且不说这会否给国内电信市场格局带来变化,单是3G在全世界范围内日渐增大的关注度就足以提醒所有的电信运营商,对待这一未来通信主流技术绝不是简单替换现有2G技术那么随意,而应立足高端应用上的突破。所有贱卖高技术用于不正当竞争的行径,都将是鼠目寸光之举。

   西班牙电信面临股权被稀释巨大压力

   西班牙电信为何敢欲以11多亿美元增持中联通?不敢不行,原因首先离不开其在新中联通股份的稀释。

   据了解,西班牙电信目前拥有新联通约4.21%股份,这一比值可以追溯到2005年西班牙电信所获的中网通2.99%股份,后来增持至7.22%。但众所周知的第三次电信重组后,原中联通与中网通合并成为新联通。按照协议,中网通退市成为新联通的一部分。每股中网通H股换得1.508股新联通新H股,每股中网通ADS换得3.016股新联通新ADS,新联通估值为563亿美元左右。作为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西班牙电信因此面临股权被稀释的巨大压力。

   眼下中国电信市场三足鼎立之争已愈演愈烈,如果再不出手,西班牙电信在新联通中所占股份将跌至2%左右。这份危机感其实在去年已经被西班牙电信正视,其投入约10亿美元收购了新联通2.2%的股份,才将持股比例定格为现在的约4.21%,但仍未真正缓解其压力。

   瞅准中联通3G市场潜力和后发优势

   对此,很多人更想问的是,稀释就稀释,西班牙电信何以如此紧张?一年高过一年的高投资相中的恐怕是新中联通的“蓝筹股”。这一点从新中联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来看,毫无疑问和悬念地当属3G。

   刚刚过去的5.17世界电信日,不仅是中国发放3G牌照后的首个电信日,也是中联通正式宣布开通五十五个城市3G试商用的日子。这就意味着,中国的WCDMA市场终于迎来一个全新起点。

   不可否认,相比于目前国内3G的另两大制式,中联通获得的WCDMA牌照在技术成熟度、终端和产业链等方面独具优势。理论上,其网络下载最高速率相当于2G无线宽带的100倍。应用上,尽管在国内,中联通开启3G试商用的时间和城市范围都不具优势,预计今年一期工程结束后,其3G网络才能覆盖全国284个地市。但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建设的370多个3G商用网络中,70%的3G用户在使用WCDMA业务。这一数字和比例都足以证明WCDMA这一技术本身的巨大优势和中联通在3G市场具备的后发潜力。

   而且,截至2008年底,全球WCDMA手机款式已经过千。这就使得无终端后顾之忧的中联通只要选对市场营销策略,完全有条件在3G市场后来居上。

   3G竞争应定位高端应用突破

   西班牙电信除了瞅准中联通3G“蓝筹股”的未来表现,还与其自身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如出一辙。

   据了解,西班牙电信公司本月初宣布,已经成功打通了利用LTE实体网络传输的第一个语音呼叫及视频呼叫,这将令该公司正式启动商用部署准备阶段的技术准备工作。西班牙电信称,此次测试中视频会议和数据下载的最高速率为140Mbps,约是现有HSPA网速的10倍。这说明,当3G成为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们的共同焦点时,如何在高端应用上寻求创新和突破,真正落实大众便民服务,才是大势所趋。

   这不仅对国内尚处弱势的中联通颇具借鉴意义,对国内强势电信运营商而言亦然。如何充分发挥3G试商用、商用的市场效应,打造并不断创新最大用户群体使用面的业务服务,真正体现3G时代的通信业特征,应作为眼下市场竞争的重头戏。这样才能使国外运营商的重投不付诸东流,才能使用户利益和行业发展得到最大实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