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竞争全方位启动 通信设备商短期面临量多利少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世杰

   今年的电信日成为我国电信业真正进入3G时代的分界线。中国联通(600050)在4月底推出全业务品牌“沃”,其3G制式WCDMA业务也于电信日正式在全国首批55个城市启动试商用。至此,电信业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自己的3G业务,其在3G时代的竞争大幕将正式拉开。专家表示,这将使通信设备商再次迎来市场推广期,但三大运营商下半年竞争更明显,可能使设备商的毛利率受到影响,不过光电通信行业进入新景气周期。

   通信设备板块“阴十字”不改热点行情

   继前一周创近七周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后,上周A股市场陷入震荡格局,最终沪指全周上涨0.75%。总体来看,A股估值的整体上升空间仍非常广阔,但局部泡沫已成。上周通信设备板块收出“阴十字”,微跌达0.49%结束两周上涨,成交量也萎缩5%左右。板块内个股多数下跌,武汉凡谷(002194)放量下跌,成交量放大近一倍;但兆维通信(600658)上周复牌后补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回落,周涨幅达31.83%。今年是我国电信投资的高峰期,通信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的收入与利润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因此目前行业仍处于景气上行周期,还将成为市场的一个中长期热点。

   电信日奠定设备业新一轮增长基础

   今年电信日的主题为“保障儿童网上安全”,将目光再次聚焦于“下一代”。由此表明,社会各界,尤其是通信业界应该更加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国3G时代也应打造绿色健康的上网环境,尤其在3G上马之初应当优先考虑少年儿童安危,以运营商为龙头,联合设备厂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终端厂商等产业链各环节,携手打造绿色安全的3G上网环境。

   在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表示,中央财政预算今明两年将投资11个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其中包括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虽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再被强调,但分析师认为,这对于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影响不大。“由于在之前的‘十一五’规划以及行业振兴规划中已经多次提及,这次也并没有细化具体的资金投入比例,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国金证券电信分析师陈运红表示。

   激烈竞争埋下短期“量多利少”隐患

   在整个3G建设中,光通信将进入新的景气周期。全业务运营环境下的宽带和IPVPN业务的推广,通信业务IP化趋势对于光传输网络架构所产生的新的要求,移动网络向多业务、多标准、多技术的融合转型等因素,都是光通信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的推动因素。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成良表示,3G建设、光进铜退的实施、光纤到户的发展等都成为光通信市场增长的强劲动力。

   但在运营商积极投入建设的背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留下了隐患。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认为,总体来看,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展示自己的力量,形成了自己的雄风,但主要的竞争应该是在下半年。他表示,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有周期性,下半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范围将比较广,业务推广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届时竞争会进一步加剧,直接影响导设备商的利润。

   欧洲著名调研机构OVUM分析认为,中国市场的3G牌照经过多次拖延,又适逢经济危机,因此被看作是全球无线市场的“巨大机遇”。虽然在第一阶段设备招标中,本土企业占据较大的优势,但金融危机及市场激烈竞争使短期投入与产出形成不对称比例,将使企业毛利率大幅受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