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时代聚焦客户信息需求乃制胜之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鸿翔

   当3G服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一个新的通信时代就此开启。

  5月15日,中国电信天翼3G登上珠峰,成功覆盖“世界第三极”。中国电信宣布,西藏所有县实现天翼3G覆盖。从没有电话到村村通电话,再到县县通3G,西藏这个边陲大省全面接轨信息社会,预示中国3G时代的全面到来。

  在随后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中国联通也正式宣布将在全国首批建成网络的55座城市开通WCDMA业务试商用,同时定制了44款WCDMA终端。此前一直低调的中国联通在“5.17”卯足了劲,其3G品牌“WO”的广告铺天盖地地冲击着用户的眼球。

  中国移动的TD-SCDMA延续一年来的稳扎稳打,继续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话。在中国移动的推动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网络试商用已近一周年。在今年初得到3G正式运营牌照的同时,中国移动同步发布3G标识G3,展现了TD-SCDMA的市场新形象。

   至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3G品牌全面推向市场,中国3G通信服务全面开启。用户在任何一家运营商的营业网点或电子渠道都能得到3G服务。一直处于争论、博弈和制衡的3G服务真正迈向市场化。

  波澜的画卷刚刚打开。在业界欢欣鼓舞于3G元年到来的时候,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尽管三大运营商的广告铺天盖地,各种3G应用的宣传不绝于耳,名目繁多的3G服务体验接连不断。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冲击包围每一个3G用户。但是3G究竟能带来什么,却是普通用户最为疑惑的一件事。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剧烈震荡,民众“银根”紧缩已经是事实。在用户更多关心是否有更低廉资费的通信服务时,3G的逆势而上,被寄予了拉动增长的厚望。

  早前,北邮教授阚凯力就曾预言3G是“屠龙术”,中看不中用。而面对运营商目前的高速用户增长,分析机构也不甚乐观。瑞银担忧地认为,目前天翼净新增用户强劲增长更多是由“供应驱动”基于大笔的手机补贴而非“需求驱动”,即使目前中国电信在许多省份的天翼发展用户数已经超过以往10倍以上。

  对于中国联通的WCDMA试商用,瑞银认为其更多是象征意义,其新增用户仍来自低端市场,而由于使用多卡号的机主日益增多,用户数的实际价值在下降。

  TD目前的发展仍未有更大起色,尽管基于中国移动的强大营销能力,但是对新技术的怀疑使得用户的新增长明显转向另两大运营商。G3更多成为了电信行业改革的一个范本,而尚未成为成功的市场标准。

   此时看3G上珠峰,更多地想到的是一种象征符号。登顶只能说是一种开始,毕竟谁也不会在珠峰上发展用户。摆脱价格竞争,真正关心用户需求,挖掘用户价值,才是运营商3G的成功之道。

  3G元年的到来,只是新长征的开始,我们离登顶尚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