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3G相对落后引发关注 扶持TD应确保既做大更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中国移动正在酝酿下调188资费套餐。据《东方早报》报道,中国移动188还将推出新套餐,家庭套餐最低门槛只有10元;校园卡套餐包月25元;企业套餐和中小企业套餐价格也有相当的竞争力。业内人士称,出于对TD产业的支持,未来188资费将得到特批,且低于2G资费标准。中国移动此举将大大降低用户进入门槛。

   毫无疑问,资费的下降将吸引用户升级到3G,使用户得到更多实惠。对于运营商来说,在3G竞争初期,大力发展用户是必须的,但是不能盲目。目前电信市场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强势运营商为打击竞争对手,滥用政策对民族3G标准的扶持,加强对存量市场的争夺,而不是把精力主要放在开辟新的增量市场,如此将导致民族3G品牌做大容易做强难。

   TD发展相对落后,国家继续大力扶持

   现在,运营商的思路仍然着眼于新增用户的数量。在运营商看来,3G用户如金子般珍贵,只有用户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盈利,而在3G启动阶段,价格就是最有效的竞争武器,运营商之间竞相下调资费就是为了迅速扩大3G用户规模,争取在日趋激烈的3G竞争中占据主动。中国移动为扩大TD用户市场份额,以2G甚至低于2G的资费标准分流存量市场。

   今年5月,中国移动将在国内38个城市全面推出TD无线座机业务。据悉,正在上海、广东等地进行试商用的TD无线座机,最大的卖点就是低资费,本地主叫最低价格仅为每分钟0.06元。分析人士认为,先进的TD技术被用于发展落后的固话,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TD无线座机针对竞争对手打低价牌,有“贱卖”TD技术的嫌疑。

   在政策扶持下,TD在一定程度上已沦为中国移动继续在存量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工具。TD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里程碑,政府高层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动TD加快发展,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把TD做实做大做强。中国移动的盲目扩张,尽管有做大TD之意,但似乎有违背政策本意之嫌。

   业内担忧,3G市场竞争可能出现“割喉式”价格战。Frost 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表示,3G目前尚未形成真正成熟的杀手级应用,运营商的市场竞争最终仍将演变为纯粹的价格战。如果主导运营商采取掠夺性定价策略,将大大增加与其他运营商争夺语音市场的竞争力。相比之下,弱势运营商并没有足够的成本应战。价格比拼的结果,最后会是中国移动赢。

   3G不是对2G的简单替换而是应用升级

   3G的特色在于数据业务,如果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就可能不重视数据业务的发展。著名电信专家杨培芳认为,价格、资费竞争是必要的,对消费者有好处,但这是低层次的竞争,对产业来说,高层次的竞争比的是服务、应用,这才是正道。当然,语音业务在3G时代仍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由于3G技术更为先进,可降低运营商成本,语音资费的下降是可行的。

   从欧美各大3G运营商业务需求看,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表现在3G数据卡上网业务增长迅猛,非短信数据业务的比例正在提升。例如,韩国运营商的数据业务所占比重稳步上升。现在KTF的数据业务收入大概占总收入的30%,而预计到2010—2011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50%。

   在我国,未来的竞争重点是增量市场,运营商要把目光转移到数据业务上来。专家认为,运营商不能只盯着存量市场来竞争,在2G市场上打转是短视行为,且只关注语音市场竞争的方式是危险的,这将使市场竞争进入一个死循环状态。另外,促进运营商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也是重组要达到的目的。

   3G将使电信业在业务供应层面上产生巨大增量。据工信部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估算,我国启动3G后,将会产生价值高达1万亿元的电信设备市场、2.5万亿元的电信运营市场,以及1万亿元以上的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总计约4.5万亿元。如果说2G时代语音业务占主导地位,那么3G则是数据业务繁荣的时代。

   就TD而言,要在3G市场站住脚、扎下根,并占有重要市场份额,也需要致力于数据业务创新。如果TD产业大而不强,难免回到移动通信空心化发展的老路。这不符合民族通信业借势崛起的初衷。同时,TD不惜成本的竞争只能拉低资费,透支未来3G市场。牺牲3G产业发展后劲,将会对用户的长远利益产生不利影响,最终也影响到TD产业的做大做强。

   专注于服务才能实现有效益发展

   3G是电信市场格局改变的契机,运营商在忙于发展用户的同时,更应考虑的是,如何以用户为本,真正抓住用户。吸引消费者,合理的资费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在于3G应用、增值服务。运营商需一门心思做好服务,通过强化服务、增加应用,培养用户的忠诚度,这样才能提高3G业务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当然,3G健康发展需要一个公平、有效和有序的竞争环境。扶持TD是国家的需要,有利于民族产业的发展,也是国人的期望,但是,TD必须要经过大风大浪的考验,才能更快地成熟起来,过多地保护反而影响其成长,因此,应大胆将其置于竞争浪潮中,与其他两大标准同台竞技,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专家呼吁,对TD的扶持应把握好尺度。

   推进TD和3G发展,意义重大。3G相比2G,运营风险更大,应避免拼资源的消耗式竞争,而应追求内涵式的增长,把服务当成竞争的重点,使3G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而真正惠及用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