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银监局与厦门市公安局联手打击银行自助机具“吐假钞”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7:01  银监会网

  厦门银监局与厦门市公安局联手打击

  银行自助机具“吐假钞”现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厦门银监局与厦门市公安局连续多次收到群众关于银行自助机具“吐假钞”的投诉和报案。为此,厦门银监局与厦门市公安局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并联合召开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零售业务服务专题工作会议,重点研究解决银行自助机具“吐假钞”问题。

  在认真分析此类案件和排除银行内部管理漏洞的基础上,厦门银监局与厦门市公安局初步认定,辖内银行自助机具出现“吐假钞”的怪现象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制贩假钞活动猖獗。由于厦门地处东南沿海,毗邻台湾、东南亚等假钞犯罪高发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境内外制贩假钞团伙活动较为频繁,假钞制作手法不断翻新,假钞地下交易暗流涌动,反假钞形势严峻。二是取款人现金被“掉包”。取款人均不是在自助机具取款的第一时间发现自己持有的现金为假币,从“取款”到“发现”之间存在许多被不法分子“掉包”的可疑时点。公安部门的调查发现,许多当事人在认真回忆全过程后,通常不能肯定假币是由自助机具取出。三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目前厦门市公安局已侦结的两起自助机具“吐假钞”案件均系不法分子诈称自己所持有的假币为银行自助机具取出,试图骗取银行资金。在证据面前,不法分子均供认不讳。四是法律存在漏洞。目前《刑法》、《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对于贩卖和持有假币的追诉起点为4000元人民币,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往往能够逃避刑事责任,且量刑标准相对偏低,客观上也造成不法分子诈称自助机具“吐假钞”现象屡禁不止。

  自助机具“吐假钞”现象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一方面,它扰乱了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它也造成了群众对银行自助机具的不信任感,不利于提高其使用率,不利于有效缓解银行营业场所“排长队”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